民工返城爭就業 工廠長假減開支

【新唐人2009年1月31日訊】(美國之音記者:東方香港報導)中國黃曆新年黃金周還沒有結束,大批農民工提前返城搶工。廣州、深圳等城市火車站出現返城民工人潮。中國東南沿海地區面臨嚴峻的農民工失業危機。今天的香港媒體報導說,一些港商在中國大陸開設的工廠決定將工人的新年假期延長到三月初,以應付歐美訂單減少的局面。

夜來風雨聲 訂單失多少

香港英文的南華早報援引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劉展灝的話說, 最近幾個月以來,由於國際金融風暴的影響,訂單急劇減少。

劉展灝預計困難局面可能要延續六個月之久。由於港商的工廠處於困境,很多工廠採取延長工人中國新年假期的做法,以減少人工開支。

劉展灝說,一般情況下,港商在中國大陸的工廠黃曆新年一般休假15天,如果一切正常,應該於二月九號開工。但是很多工廠今年因為訂單減少或者沒有接到訂單,被迫把重新開工的日期定到三月初。劉展灝承認,在未來兩個月,可能會出現新一波港商在大陸開設的中小型企業的倒閉潮。

香港中小企業聯合會會長劉達邦估計,港商在中國大陸的工廠中大約有百分之四十的工廠會推遲開工。他說,最近幾個月,來自歐美的訂單平均減少了三分之一到一半。

香港中小企業聯合會證實,港商在廣東東莞的兩家生產家居用品的工廠把新年之後的開工日期推遲到三月底。這兩家工廠都是僱傭一千名員工以上的大工廠。

五千企業倒閉 三千工廠瀕危

南華早報援引香港中小企業聯合會會長劉達邦公佈的數字說,席捲全球的金融風暴已經給港商帶來嚴重的影響。從去年七月以來,已經有大約5000家港商在大陸開辦的中小型企業倒閉。在未來的一兩個月中,至少還有三千家工廠面臨倒閉。

勞力密集意味著失業密集

中國憲政學者張祖樺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的時候分析說,珠三角的工廠大多數是勞動力密集的生產外貿出口產品的工廠。一旦出口受到影響,這些工廠就面臨倒閉和破產。而勞動力密集的特點又意味著一個工廠倒閉,就會導致大量工人失業。

「中小企業受金融危機的影響很大。 主要問題是依賴性太強。 中國是一個世界工廠。主要依賴出口,尤其是珠江三角洲一帶。 產品主要是出口,而且是勞動力密集型企業。 出口一旦受到影響,企業就要倒閉了。 尤其是輸往美國的玩具、服裝、鞋類,都會受到影響。」

農民工大軍急返珠三角搶工佔位

在珠三角的港商開辦的工廠推遲開工日期的同時,中國內地農民工出現提前返回珠三角搶工的浪潮。

據報導,近幾天,廣東、福建等沿海省份客流高峰大幅度上升。廣州和深圳火車站再次出現人潮洶湧的境況。在金融風暴的影響下,大批在年前因為工廠倒閉或裁員失去飯碗提前一個月就回家過年的外省民工紛紛提前返回廣東,希望能夠儘快找到新工作。香港媒體援引一位來自湖北的民工的話說,「今年不早點來,擔心再過幾天,工作就沒有了。」

中國官方也承認,今年中國大陸就業形勢非常嚴峻。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官員預計,今年第一季度將是就業最嚴峻的時期。大量民工失業有可能危及中國的社會穩定。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表示,就業是民生之本,關係到社會的和諧穩定。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已經決定把穩定就業局勢作為中國「當前的頭等大事來抓」,從政府層面印證了中國失業問題的嚴重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