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中國人受到過教育但沒有教養

【新唐人2009年2月3日訊】 很多中國人受到過教育但沒有教養

作者﹕天涯雜談

「很多中國人受到過教育,但沒有教養……有教養比拿到文憑更重要」。美國首位華裔市長、醫學博士黃錦波做客廣東藥學院時如是說。

我認同但不滿足於這個論斷。應該追問,中國人沒有教養的根子在哪裏?比如,公廁裡糞便積聚,辦公室煙霧繚繞,撞紅燈車禍頻仍,稀禽罕獸上餐桌,有毒食品害死人。在一項由1500名歐洲酒店經理提出的「世界最差遊客」排行榜上,中國人名列第三。

在日常生活中,把粗鄙當豪情,把無知當樸素,把暴力當革命,把低俗當可愛,把無恥當成了反叛;在網上動輒罵人「漢奸」「走狗」,在課堂上殺死老師。因賄選沒被選上將舉報人全家五口滅門。留學生朱海洋在美國殺害了同胞楊馨,手拎著她的首級,被當地警察收監時嘴角還掛著淡然的冷笑。

如此這些,豈是一聲「沒有教養」就能帶過去的。

大唐王朝時候的中國人為什麼有教養呢?那時舉國一統,國強民富,四方來朝,八面威風。放眼西方,不少地方還是蠻古洪荒。盛唐「大國風範」的教養,後來為什麼失傳了?

中國男足沒有教養,奧運會上假唱沒有教養,「含淚勸災民」沒有教養,說「縱做鬼,也幸福」的人喪天良。股市消滅了一個「中產階級」,失地農民無家可歸,大量企業倒閉破產,高管們卻拿著天價高薪……牛年春晚小品《不差錢》,請吃,攀親,磕頭,就為了上一個「金光大道」。娛樂圈中多少人,為了上鏡出名,連身體都「敬貢」了。如此潛規則盛行,怪不得電視、電影、節目的整體水平低下,慘不忍睹……

長期以來,教育被政治序列化,搞成了「精神文明教育」,助長了殭化的思維、齷齪的行為、蒼白的靈魂,急功近利的惡果。

那些個「局長」沒有教養:抽「天價香煙」,猥褻女童還罵「你們這些人算個屁呀」。出國考察「失蹤」了,考察11天花費公款35萬元。網上掛出「審計局長按摩費報銷賬單」「公款送禮清單」。「重慶第一貪」因家裏水管漏水「漏」出了七八個大紙箱裝滿的幾百萬元現金。官員有多少財產不敢公佈,這又是什麼教養?「賣官書記」是什麼教養?官員的任命,只公佈結果不涉及原因,如此行政算什麼教養?士別三日,高中文憑換成博士帽。官長文憑長。公權不公,最沒有教養。吏治腐敗,腐敗官員最沒有教養。「拿我的黨性擔保、拿我的人格擔保」之類鬼話,恰恰是最沒有教養的話。

毫無疑問,中共官員缺乏教養,才導致了中國人沒有教養。政府官員應該承擔起這個重大的責任。中國民間有「以吏為師」的說法,政府官員有以「父母官」自居的傳統,中國的教育與管理,從來都是自上而下。因此,官員承擔責任,不全在官員個人的覺悟與能力,而決定於制度的成熟與完善。有輿論說,美國黑人「奧巴馬開闢了美國新紀元」,它在更大程度上是美國種族融合和文化多元的象徵,體現了一種宏大的包容性」。因此,美國加州日裔國會議員、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副主席本田實說,「他(奧巴馬)讓我們認識到,不管出身於什麼種族,只要工作出色、誠實、勇敢、講原則,就可以得到人們的尊重。」在奧巴馬的政府中,華裔朱棣文博得能源部長一職,使全世界的華人「與有榮焉」。所以,我們從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這個事件中,看得出制度的力量是多少的偉大。奧巴馬不是神,從來沒有人把他當做神,是美國相當成熟完善的民主與法制把他抬舉到美國歷史從未達到的高度。

這是遠景。

說近點,當孩子們身體裡不再出現腎結石時,當民房不再被強權拆除時,當教學摟不再壓倒學生時,中國人的教養水平肯定會顯著提高。我們不能一次次相信「多難興邦」,我們不能指望天災永不降臨,但卻希望人禍永不再來,我們希望官員運用民主,以法行政,為民服務,那麼中國人一定會富有教養。否則,這頂「桂冠」還得戴在頭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