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稅風波難平 達希爾宣布放棄出任衛生部長

【新唐人2009年2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3日專電)美國白宮今天證實,新政府原定衛生部長提名人達希爾(Tom Daschle)已經放棄出任這項職務。達希爾因為涉及漏稅,且風波持續擴大,迫使他退出奧巴馬政府團隊。

根據白宮中午發表的聲明,奧巴馬總統表示,達希爾上午主動請求撤回提名案,「我很遺憾、也難過地接受他的決定」。

奧巴馬稱讚達希爾畢生致力服務公眾與健康保險改革,以促成所有美國人民可以享有健保,「但他(達希爾)犯了一項錯誤,他也已經公開承認,他沒有找藉口,我也不會這樣做」,「但這項錯誤,以及他的決定(放棄被提名)不應抹煞他數十年來包括從軍以及擔任公職期間對國家的貢獻」。

達希爾本人也透過聲明指出,他能獲得奧巴馬總統提名是生涯一項重要榮耀,但他從過去30多年經歷得知,擔任領導者必須獲得國會與美國人民的完全信任,且沒有任何干擾,方才充分施展作為,「此刻,我不是這樣的領導者」。

上個月底,美國媒體揭發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一份機密文件,顯示達希爾修正自己從2005年至2007年報稅額度,補繳他從事「諮詢工作、以及因此享有免費座車與司機服務」等等收入的應繳稅款,額度超過12萬美元,加上利息後估算超過14萬美元。

達希爾昨天赴參議院向財委會資深成員說明這項疏失,隨後並公開向奧巴馬總統以及所有美國人民道歉。他昨天不準備為這項醜聞放棄出任新職務,奧巴馬和國會民主黨黨團也表達支持他入閣。

但他今天上午已經向白宮表達放棄被提名的機會,正式退出新政府團隊。曾任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的達希爾在國會深受敬重,人緣也佳,他是奧巴馬政府第一位出席國會任命聽證會的內閣首長提名人,原定出任衛生暨福利部長、以及即將成立的白宮醫療改革辦公室主任。

另外一名新政府提名人奇勒夫(Nancy Killefer)女士今天上午也宣布,放棄出任奧巴馬政府設立的白宮首席績效官(chief performance officer)一職,原因也是個人稅務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