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主教重返教會 德總理吁教皇明確立場 

【新唐人2009年2月5日訊】教皇本篤十六世決定接納否定納粹大屠殺存在的英國籍主教威廉森重返教會。德國總理默克爾3日呼籲教皇明確表明他不會容忍任何否認大屠殺的言論。默克爾的激烈言辭4日引來了梵蒂岡的回應,梵蒂岡否認教皇的態度有任何模棱兩可的地方。請看詳細報導。

默克爾在與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她很少就國內宗教事務發表評論,但教皇讓威廉森重回天主教的決定讓她必須做出回應。她說:“我認為這是一個原則性的問題,梵蒂岡的決定給人的印象是大屠殺可以被否認,這事關整個猶太教的原則,這要承擔後果的。”

默克爾還敦促教皇明確對大屠殺的立場,她說:“我認為這不僅僅是基督教,德國天主教,和猶太教的問題,教皇和梵蒂岡必須明確不會再有人否認大屠殺, 我認為迄今為止他們的態度還不夠明確,但是作為一個新教徒,我感到鼓舞的是許多天主教徒以某種形式明確了立場。”

默克爾的激烈言辭促使梵蒂岡很快進行了回應。

梵蒂岡發言人龍巴迪(Federico Lombardi)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教皇對大屠殺的看法」,在2005年8月「訪問科隆(Cologne)猶太教堂,還有2006年5月28日及1月28日在奧斯威辛-伯肯諾(Auschwitz-Birkenau)集中營都說得很清楚」。

教皇曾在上星期三的佈道中表示,在大屠殺中試圖令猶太人滅絕應該是所有人的警示。

教皇在回憶2006年訪問奧斯威辛集中營時,譴責了殘酷屠殺數百萬猶太人和由於種族和宗教仇恨屠殺無辜人的行為。教皇沒有提到威廉森的名字,他表示大屠殺不應該被否認和淡化。

教皇的赦令在上星期六頒布,該赦令召回了被凍結的天主教會主教理查.威廉森以及其他三位隸屬於聖庇護十世協會的主教。

68歲的威廉森11月份在一個瑞典電視臺訪談中聲稱納粹沒有使用毒氣室,不超過30萬猶太人死於集中營。

訪談的進行地點是德國雷根斯堡城、也是教皇曾親臨布教的地方,當地檢察官正在就威廉森言論涉嫌煽動種族仇視展開調查。在德國,否認大屠殺被視為犯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