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政黨合作 歐巴馬提名葛瑞格出任商務部長

【新唐人2009年2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3日專電)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提名共和黨參議員葛瑞格出任商務部長。他推崇葛瑞格是當前經濟風暴局面下,一位最好的「總管」。而葛瑞格也表示此刻需拋棄意識形態,加強政黨合作。

61歲的葛瑞格(Judd Gregg)政治資歷深厚,包括已經擔任16年的新罕布什爾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外界熟知他是一位立場強硬、言行獨立的保守派政治人物。

歐巴馬今天讚揚葛瑞格一貫嚴格把關政府預算的信念,雖然經常反對一些法案,但都是為了替後代子孫著想。

而葛瑞格也積極回應歐巴馬的政黨合作訴求,他表示,目前不是堅持政黨立場的時機,大家不應限縮於各自意識形態的角隅相互攻擊。

他強調,此刻國家需要積極領導管理,因此當總統詢問他是否願加入內閣共同解決各種問題,「我認為自己有義務答應,而且充滿熱忱期待這項工作」。

歐巴馬已經提名兩位共和黨人士出任政府首長,包括留任的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M. Gates)以及原任伊利諾州聯邦眾議員的運輸部長拉胡德(Ray LaHood)。葛瑞格任命案若獲參議院通過,將是歐巴馬政府第三位共和黨籍官員。

葛瑞格強調此刻應超越黨派,但他也沒忘記政黨紀律與忠誠,因此他已要求民主黨籍的新罕布什爾州州長林奇(John Lynch)同意,必須任命共和黨籍人士接任他的參議院席次。

歐巴馬原本提名新墨西哥州州長李察遜(BillRichardson )出任商務部長,但因李察遜在州長職務涉嫌利益輸送,受到司法調查,上個月初在輿論壓力下宣布放棄出任新政府的這項職務。

儘管歐巴馬聲言,葛瑞格把關預算的強硬立場將在新政府扮演重要角色,但華府政壇分析,歐巴馬的用意是期盼葛瑞格協助紓緩共和黨對新政府各項經濟法案的反對聲浪。

不過共和黨一些議員已經放話,指商務部長只能算是政府內閣的二軍,扮演待命執行的任務。葛瑞格本人曾批評商務部是聯邦政府多餘的部會,他在1995年甚至投票要求裁撤商務部。

共和黨參議員恩賽(John Ensign)就向美國媒體表示,他認為葛瑞格的決定是一項錯誤,因為葛瑞格是共和黨非常重要的一位參議員。

歐巴馬在就職前後持續敦促國會,儘速通過民主黨的8190億美元振興經濟方案,但共和黨一致反對,理由是這項法案絕大多數經費可能會浪費,並且未必能真正促成經濟成長,所創造的工作機會也屬短期。

華府政壇預期,葛瑞格出線將有助歐巴馬政府化解共和黨對於振興經濟方案的反對立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