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觀察發布有關教育投入和教育公平建議書

【新唐人2009年2月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楊家岱報導)中國維權組織民生觀察3日發佈有關教育投入和教育公平的建議書。該組織負責人劉飛躍表示,中國的教育投入過低,中小學教育的城鄉差別和地區差別太大。

民生觀察有關教育投入和教育公平的建議書發表在3日的博訊網上。中國的教育投入和教育公平存在的問題官方也不否認,但這方面來自維權組織的意見不多。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教育投入和教育公平是國務院《國家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諸多問題中的一部分,但民生觀察認為這是兩個很重要的問題:

「作為一個維權的機構,我們有責任把對這個問題的看法表達出來。我們認為,國家這麼多年教育投入不足,產生了一系列很嚴重的問題。去年,國家教育投入的比例佔GDP的3.32%。這個數字仍然沒有達到官方的4%的比例。同時,我們還指出來,即使官方的4%的標準,拿到國際社會來衡量的話,這本身就是一個很低的標準,是低要求。」

劉飛躍表示,教育投入不足帶來許多問題,包括城鄉教育水平的失衡:

「你比如說,錢大部分都投入到城區裡面,城區所謂的重點學校,而廣大農村學校得到的投入就非常少,造成城鄉教育之間出現失衡的現象。不管從軟件還是硬件方面,出現了很大的差別。像城市裡面教學多採用多媒體的手段,在農村裡面,不但沒有這種多媒體的手段,而且教室和老師的辦公地點有的是危房。另外,教師工資這一塊,特別是農村和邊遠地區投入不足,造成老師工資過低、被拖欠。正是因為國家這方面投入不足,造成了一系列問題。引起社會廣泛批評的教育濫收費,這也是教育投入不足產生的問題。」

這位民生觀察的負責人表示,中國的教育投入跟經濟發展很不相稱,根本原因與政治體制有關:

「為什麼教育投入不足呢?大家都說中國經濟這幾年發展得很快,說外匯儲備有多少萬億,為什麼經濟發展那麼快,而教育投入這麼多年一直不足呢?我們認為,一個根本的問題是與國家的政治體制有關係。目前教育投入不足,官方也承認。但是,他們都是在體制內分析,我們認為必須要跳到體制外,必須對這個體制進行分析。目前,中國是一個非民主的體制,它需要對社會進行方方面面的控制。這樣就造成它的行政成本很高,浪費了很多的社會資源。你像可憐的教育經費被挪用剋扣,同樣是由於社會體制的原因,造成飽受社會批評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浪費了大量的社會資源。種種原因造成了目前中國教育投入的不足。」

劉飛躍說,中小學教育以縣為主的投入體制應參照其他國家的經驗加以改革:

「以縣府為主的教育投入體制,主要是指中小學。應該說,目前教育問題最突出的就是中小學,特別是義務教育的階段。這個階段的投入,主要是縣和區這一級財政來負擔,他們來負擔教師的工資和學校的公務經費,辦公的經費及支出。那麼,我們發現國際上有一個普遍的趨勢和做法,不僅僅是西方發達社會,很多發展中國家的主要教育投入,相當於中國省一級或省以上的財政來支持一大半的投入。中國正好相反,它要求縣級財政、區級財政來負擔義務階段的教育投入。我們認為這樣做的話,中央和省一級政府沒有完全盡到教育投入的責任。縣一級的收入都比較有限,像我們湖北省隨州市,把所有的收入都投進來,只夠付老師們的工資。所以,我們 希望他提高投入的層次。」

在談到民生觀察建議書中另一個主要問題—教育公平問題的時候,劉飛躍說,對弱勢群體教育的投入應該制度化:

「關於對弱勢群體的教育救助的問題,我們承認確實官方有一些措施,也付諸了一些行動,但是我們認為還不夠。我們希望他們直接把弱勢群體受教育的權利、投入體制制度化,比如像西藏、青海這些地區的教育投入,規定由省一級、中央級財政撥出專款,甚至集體地對弱勢群體進行救助。另外一個方面,我們希望對弱勢群體的幫助,他能夠加大力度。」

作為致力於民生和人權事業的民間機構,民生觀察一直關心中國的教育問題,曾就兒童教育權利和教育亂收費等一系列問題作過實地調查,並發布過相關報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