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院無僧人」 南京襌寺現傍官標語 

【新唐人2009年2月5日訊】「護佑各級領導官運亨通 萬姓擁戴」,可別以為這是哪個中共政府機構貼出的標語,而是在南京溧水的無想禪寺出現的。最近標語照片被網友們大肆轉帖,稱其為「2009年最雷人的一幕」。

一位名叫「梁下老君」的網友,在無想寺風景區的進山口處,拍了張照片,上頭掛著一幅顯著的標語,寫著「無想禪寺辭舊迎新撞鐘法會,護佑各級領導官運亨通,萬姓擁戴」。

這位「梁下老君」在帖子中描述,他到溧水的無想寺景區瞎逛,看到了這些橫幅,他寫道,「封建時期皇帝也不過是稱群眾為『百姓』,何時對於此地各級領導幹部又造出個『萬姓』來?還有寺院本是清靜之地,如果掛出這個來,是不是也太世俗了點?」他還說自己看到這個橫幅「鬱悶得很」!

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這個現像在中國一點也不令人驚訝,他解釋,自中共統治中國以來,寺院早已不是修煉的場所,而是變相的政治權力組織。

橫河:「寺院就變成了,從和尚修煉的場所,逐漸到靠香火維生,然後又逐漸變成靠香火發財,那麼到今天中國大陸,寺院進一步變成了和官府勾結,來分享權力利益集團的一部份,這才是在寺院當中出現標語的一個真正本質問題」。

今年一月中旬時,南京靈谷寺的佛教代表團到臺灣進行訪問時,發生了疑似「法師謀殺法師」的兇殺案,警方的調查結果顯示,南京靈谷寺的一名法師涉嫌殺害住持後再自殺。

橫河進一步談到,中國的寺院在變成政治機構的同時,裡頭的權力鬥爭也是暗潮洶湧。

橫河:「在長期的政治鬥爭當中,宗教裡的一部份人,已經變成了不再是宗教或信仰團體的人士,那麼現在在佛教當中,在寺院裡面,很多寺院的住持他都有行政級別,處長科長甚至有局長的,它更多的考慮是他做為政治權利的一部份,而不是做為修煉的一部份」。

那麼導致中國寺院扭曲的原因是甚麼呢?橫河也談到,這是中共宗教政策下的惡果。

橫河:「因為中共是不讓人有真正的信仰,把宗教團體,第一個是收編過去,建立了它所允許的宗教和信仰團體,然後把宗教團體世俗化或低俗化,那這樣即使有人要去相信甚麼的話,他也沒有地方可去,所以(中共)企圖從根子上,讓人們沒有真正的信仰」。

如今南京無想寺的「傍官」標語出現,也令不少人再度深思﹔在「梁下老君」的帖子下方,除了不少人以「無語」或「雷人」作為回應,也有人說,「這是改革開放的當今社會的真實寫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