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變流感病毒席捲全球 克流感失效

【新唐人2009年2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4日電)最近出現近100%抗藥性的A型H1N1流感病毒,使得「克流感」藥物失效,此突變病毒傳播速度相當快,目前全球都有類似情形,防疫單位正高度警戒。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今天指出,去年4、5月時,歐美陸續出現對「克流感」具有抗藥性的H1N1流感病毒,且抗藥比例逐漸增加,日前疾管局取自病人身上的病毒,100%對「克流感」具有抗藥性。

日本厚生勞動省日前也宣佈,本季的流感病毒中,97%的A型H1N1亞型蘇聯株,對「克流感」具有抗藥性。由於日本是全球使用「克流感」最多的國家,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民眾傾向改用「瑞樂沙」等其他藥物取代「克流感」。

值得一提的是,周志浩說,不到1年的時間,具「克流感」抗藥性的H1N1流感病毒席捲全球,顯示這種突變種病毒傳播的速度非常快,抗藥性近100%,使得醫界必須思考改用其他的藥物治療。

世界衛生組織每年都會預測當年盛行的流感病毒類型,通常是H1N1及H3N2兩大類A型流感的亞型,以及1種B型流感的亞型,提供藥廠製造疫苗。抗藥性H1N1流感病毒現蹤後,疾管局也發現,去年原本抗體反應良好的流感疫苗,到今年變得不如預期,所幸仍能提供一定的保護力。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認為,即使「克流感」對H1N1流感失效,對H3N2流感仍然有療效,而且國際間尚未看到抗藥性突變種出現,醫界應把握感染發病後的黃金48小時投藥。

究竟H1N1流感病毒的抗藥性從何而來?周志浩說,全球都在調查,李秉穎和高雄長庚醫院兒科部長黃高彬都推測,日本人濫用「克流感」,對促成病毒突變難辭其咎;李秉穎並懷疑,某些地方可能大量濫用「克流感」原料摻入家禽飼料以治療禽類流感,但是缺乏確切證據。

現在流感該如何治療呢?醫界莫衷一是,李秉穎說,在不確定感染哪一種A型流感且嚴重到需要住院時,可趁早併用「克流感」和「金剛胺」;但是,黃高彬卻說,用「克流感」治療沒效的人,通常用「金剛胺」也沒效,反而會增加副作用,不如採用支持性療法,必要時使用葉克膜維持患者心肺功能。98020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