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促俄打擊極端民族主義暴力

【新唐人2009年2月6日訊】(美國之音記者白樺莫斯科報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呼籲國當局更積極地打擊針對少數民族和新聞工作者的暴力犯罪行為。但俄羅斯的排外情緒以及針對非斯拉夫人士的暴力攻擊行動仍然呈上升趨勢。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星期三呼籲國當局對排外行為和民族主義情緒高漲給予關注。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會議發表的聲明說,俄國當局應該更積極地打擊針對少數民族以及新聞工作者的暴力犯罪行為,並同強力部門中侵犯人權的行為做鬥爭。

人權理事會還特別表達了對不久前在莫斯科市中心遇害的著名人權活動律師一案的關注。人權理事會同時還批評俄國北高加索以及車臣地區的劫持人質現象,和俄國互聯網上傳播兒童色情以及在國內限制人權組織的活動自由。

排外暴力呈現上升趨勢

但與此同時,俄國社會的排外以及針對非斯拉夫面孔人士的暴力攻擊行動仍然呈上升趨勢。人權團體莫斯科人權活動局剛剛發表的報告說,俄羅斯光頭黨針對少數民族的暴力襲擊行為更加活躍。

今年1月份在俄羅斯就發生了32起光頭黨暴力襲擊事件,在這些襲擊事件中有16人被打死,32人受傷。受害者主要以亞洲人為主,這包括在俄羅斯的烏孜別克人、塔吉克人、吉爾吉斯人、中國人和越南人。 這份報告說,在俄羅斯的非洲人和高加索人1月份遭到暴力攻擊的事件要比亞洲人少。暴力攻擊事件發生角度的士莫斯科、聖彼德堡以及俄國的烏拉爾地區等。

來自高加索地區的亞美尼亞人雖然同俄羅斯人一樣都信奉東正教,兩個民族文化接近,而且兩國政治關係也非常好,但亞美尼亞人也經常遭到暴力襲擊。在莫斯科的俄羅斯亞美尼亞人聯盟工作人員安娜說,俄國社會中彌漫著排外情緒,許多人不喜歡高加索人、亞洲人以及其他非斯拉夫人。俄國當局雖然說同法西斯極端勢力鬥爭,但暴力攻擊仍然持續不斷。

她說:“甚至有時候一個星期裏就有好幾名亞美尼亞人被打死或是遭到襲擊。因為遇害者或是家屬都到我們這裏來尋求法律和其他發麵的幫助。攻擊事件有的發生在地鐵裏,有的發生在城郊電氣火車上。”

安娜說,一名17歲亞美尼亞青年去年在莫斯科市中心的蒲賽金地鐵站的大廳中被光頭黨打死。

亞美尼亞人聯盟副主席穆卡尼揚說,兩年來總共有9名亞美尼亞人被極端民族主義者打死。他說,暴力襲擊非斯拉夫面孔人的手段越來越殘忍。

穆卡尼揚說:“如果說過去的暴力攻擊行動都是毆打,最多是用刀刺一、兩下,受害人在醫院經過搶救後基本都能活下來;但現在的暴力攻擊行動都非常殘忍,而且數量也更多。現在的暴力攻擊中,受刀傷,面孔受損害的人特別多。最讓人震驚的是不久前發生的塔吉克人遇害事件。遇害塔吉克人的頭顱被割了下來。”

穆卡尼揚說,同兩年前相比,俄國警方雖然開始更多關了極端民族主義團體的暴力攻擊行,但效果並不明顯。

目前在俄羅斯葉卡傑林堡烏拉爾理工大學經濟系讀書的中國學生李佳說,校方建議外國學生晚間外出時最好結伴。

她說:“現在治安好很多,但學校仍然建議晚上不要單獨出去。特別是很晚的時候,但結伴出去還是可以的。但以前治安確實比較差。我晚上有時也會同朋友們一同出去,但都不會很晚,一般都不會超過晚上11點。”

繼去年年底舉行示威遊行後,幾個俄國極端民族主義團夥計畫在3月1日再次在莫斯科和聖彼德堡等地舉行稱為“俄羅斯遊行”的示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