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咖啡茶飲就頭痛 原來是咖啡因戒斷症狀

【新唐人2009年2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6日電)許多上班族每天咖啡飲不離口,放假就頭暈頭痛沒精神,這多半是咖啡因成癮,書田診所接連接獲案例,現在要教民眾認識無所不在的含咖啡因食物。

30多歲的媒體工作者陳小姐,每天至少喝2杯咖啡,經過咖啡店、聞到咖啡香就會忍不住多喝1杯,放假不工作就猛打呵欠、頭昏腦脹,直到喝了咖啡,所有不舒服症狀全都消除。

另一個案例是從事金融業的50歲張女士,她每天喝5杯以上濃提神辦公,最近週末起床就頭痛,原以為是放假睡太久,後來發現即使早起,仍依舊頭痛。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診斷這兩人都對咖啡因成癮,她說,當犯了咖啡因癮頭卻沒喝到時,症狀之一就是「咖啡因戒斷性頭痛」,通常每天消耗咖啡因的量超過200毫克,在停止或減少攝取後24小時內就會發生,此時若來個約100毫克的咖啡因,1小時內症狀就會減輕。

黃婷毓指出,大部分的成年人每天攝取200毫克、兩杯以內咖啡,對健康並無大礙,以中杯360c.c.計算,美式咖啡1杯含150毫克咖啡因,拿鐵約100毫克,小小1杯義式咖啡則約50到100毫克;至於1杯150c.c.浸泡超過5分鐘的茶葉約有20到50毫克的咖啡因,每天大喝4杯以上就過量。

她說,兒童或對咖啡因敏感的成年人,有可能會忽略了咖啡、茶類食物以外的咖啡因,例如360 c.c.的可樂含有30到40毫克的咖啡因,黑巧克力每1.5盎司含5到35毫克,同重量的牛奶巧克力含2到10mg,可可和熱巧克力180c.c.含2到10毫克;

黃婷毓並提醒,有的人不喝感冒糖漿就頭暈,成打購買存起來備用,其實也是對糖漿裡的咖啡因成癮。

若碰到酗咖啡、酗茶,飲到心悸、血壓高,不喝就頭暈頭痛或精神不濟時,或是小孩喝了飲料有過度興奮的情況時,黃婷毓建議,首先要漸漸減量飲用含咖啡因飲料,並要多喝水、多運動,減少對咖啡因的倚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