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炮炸寒單爺 民間與官方尬台

【新唐人2009年2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6日電)台東今年的元宵節炮炸寒單爺活動熱鬧滾滾,民間安排了6場炮炸寒單爺活動,預計首場就炸掉新台幣50萬元的鞭炮,堪稱歷年來最大手筆,和縣政府舉辦的官方場互別苗頭。

台東炮炸寒單爺活動過去僅有玄武堂供奉的寒單爺配合台東縣政府、台東市公所表演,被稱為「官方版」,通常僅有10場左右。

醞釀多年的「民間版」今年誕生,主要是由台東「老寒單」陳輝龍、許登南和台東市民代表邱英山、陳慶忠、陳獻堯等人組成,共有6場,完全由民間自費。

為了不讓「官方版寒單爺」專美於前,「民間版寒單爺」強調重現古早台東寒單爺活動的「原汁原味」,第一場鞭炮費就高達50萬元,號稱歷年來最大手筆。

「老寒單」許登南說,早期寒單爺並不是現在所尊奉的「趙公明」,指的是「邯鄲」地名,「爺」則是尊稱,「邯鄲爺」指的是台東市某祖厝讓人尊敬的長者。

許登南表示,過去沒有電視、電影等娛樂,元宵節時地方的長輩就坐在轎上讓人擲鞭炮炸,增加熱鬧氣氛,演變至今,寒單爺變成武財神趙公明。

民間版發起人陳慶忠說,他們並不是要和「官方版」爭鋒頭,而是要讓台東的元宵節寒單爺表演場次多一點,提昇觀光價值,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民間版」參與,讓台東的元宵節更熱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