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傳統印刷 國際書展體驗手搖圓盤機

【新唐人2009年2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北7日電)傳統出版品如何製作?台北國際書展文學區結合手抄紙、鉛字及版畫推出現場製作活動,現場大小朋友透過版畫家介紹,體驗50年歷史的活鉛字及手搖圓盤機傳統印刷的新風味。

台北國際書展文學區推出「製作獨一無二的藏書票」活動,結合版畫家、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及日星鑄字行,讓民眾體驗手工紙製作、凸版鉛字印刷、版畫製作,親自印製藏書票,會場今天上午擠滿民眾,動手體會傳統印刷。

版畫家楊中銘表示,50年前的印刷品以凸版印刷製作,檢字員在6000字的常用活鉛字盤中撿出所需凸版活鉛字。排版後,以手搖圓盤機將鉛字版一張張印在紙上,過程繁複。

他說,版畫則將繪畫創作製成橡膠版,將油墨滾至凸版,以版畫機印刷而成。

樹火基金會專員蔡碩桓表示,手工紙將樹纖維打紙漿,以抄紙網撈起放平壓乾,再於烘版上烘乾刷平。他說,一般閱讀用紙使用貼在烘版的平整面印刷。

主辦單位在展出期間,安排版畫家楊中銘、林仁信、周見信等人,在會場為民眾指導解說,民眾可透過現場的古董印刷設備,親自體會傳統印刷的新樂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