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影響在美工作外籍專業人士處境

【新唐人2009年2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6日專電)兩位美國參議員建議政府禁止企業在接受政府紓困援助後雇用外籍員工。雖然這個想法並未獲得國會議員廣泛的支持,在美國的外籍人士已感受到經濟衰退影響到他們職場上的處境。

參議員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及桑德斯(Bernie Sanders)4日提出的建議如果在國會通過,至少有200家接受政府援助資金的銀行未來在雇用員工方面會受限。

兩位參議員是根據美聯社的一項調查報告,認定美國業界在經營困難的情況下一方面裁員,另一方面卻繼續向政府申請雇用外籍人士的名額。他們認為,既然需要裁員,就沒有理由增聘外國員工。

參議員桑德斯引述美聯社的調查報告指出,有10幾家已接受政府援助資金高達1500億美元的銀行,在過去6年雇用的高薪外籍人士多達2萬1800人。在經濟衰退而且企業已開始裁員的2008年,這些銀行還為4163位外籍員工申請工作簽證,較2007年的3258位多出1/3。

美國政府每年簽發給非移民外國人士的工作許可簽證H-1B的名額是8萬5000。近年來許多科技公司,包括微軟(Microsoft),都向政府陳情,希望放寬名額的規定,讓企業能廣納各國的人才,因為有些專業人才的確需要外求。

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連科技公司都不得不裁員來降低營運成本。根據市場調查公司 Challenger, Gray& Christmas的資料,美國科技業在2008年下半年裁員人數較2007年下半年多出167%。電信業、電腦業及電子業在2008年的裁員人數超過18萬,較2007年多出74%。

微軟在元月下旬宣佈在未來的18個月內將會裁減5000項工作,包括研發人員、資訊工程師以及銷售業務、財務、法務和人力資源部門的人員。

一向主張美國企業應該優先提供美國人就業機會的參議員葛拉斯里元月下旬致函微軟的決策高層,要求說明裁員計劃的細節,以及被裁減人員有多少是持H-1B簽證的外籍人士。微軟雖然沒有提供明確的數字,卻表示有相當大部份受影響的員工是外籍人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