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長江源區多年凍土大面積消失

【新唐人2009年2月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共大陸最近完成的「長江源區生態環境地質調查項目」顯示,長江源區多年凍土層正在大面積消失。專家預測,未來7年青藏高原厚度小於10公尺的多年凍土將消失。

多年凍土是指在地表下一定深度內,地溫持續2年以上處於攝氏0度以下的土層。青藏高原的多年凍土層可以提高地表土層溼度,利於植被、沼澤溼地發育,抑制荒漠化,還是控制區域水環境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共官方媒体報導,「長江源區生態環境地質調查項目」由青海省地質調查院與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共同完成。項目負責人、青海省水文地質工程勘查院高級工程師辛元紅說,近年來長江源區多年凍土層出現大面積上限下移、厚度減薄、平面分布面積萎縮、島狀凍土消失等退化現象。

專家表示,除長江源區外,黃河源區的凍土面積也在消退,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氣象站凍土觀測資料顯示,自1980年以來,季節性凍土最大凍結深度由原來的3.2公尺,漸變為目前的2.8公尺,凍結期也縮短。

據大量觀測資料證實,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持續的全球性氣溫上升導致凍土退化,例如青海高原南北界已出現片狀凍土退化、島狀凍土消失現象。

專家表示,由於凍土退化,使地表植物可利用水分大為減少,導致短根系植物枯死,生物多樣性種群變異,植物退化,荒漠化趨勢增強,可利用草地面積減少等生態環境地質問題。此外,還可能引發融凍泥流等地質災害,威脅青藏鐵路、公路以及沿線居民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