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做自己的主人

【新唐人2009年2月15日訊】在我們的生活裡,當遇到別人對你出言不遜時,你會怎樣?火冒三丈還是忍氣吞聲?過後是否會越想越氣?在這種情況下,大多數人會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但是對於一個有修養的人而言,他卻可以面對矛盾,心平氣和、處之泰然。

一次,一個僧人雲遊經過一個村莊,一些前去找他的人對他說話很不客氣,甚至罵罵咧咧。僧人站在那裏仔細地、靜靜地聽著,然後說:「謝謝你們來找我,不過我正趕路,下個村的人還在等我。等回來後我會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如果你們還有什麼話想告訴我,再來找我好嗎?」

那些人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其中一個人問僧人:「難道你沒有聽見我們說的話嗎?我們把你說得一無是處,你卻沒有任何反應!」

僧人說:「如果你要看我的反應,那你來得太晚了,你應該十年前來的,那時的我就會有所反應。然而,現在我已經不再被別人的情緒所控制,我已經不再是情感的奴隸,而成為了真正自己的主人。」

真正的忍讓不是懦弱,而是內涵深厚、胸懷博大的表現。佛家講慈悲,教導人寬容忍讓;基督教講「愛你的敵人」;孔子倡導仁愛,「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所以真正的修行者,和中國傳統文化的繼承者會有博愛、洪大的胸襟,不會為小事去爭鬥也不會因而感到煩心。人與人之間也會保持著和諧恭敬的人際關係。

而現在,因為傳統文化的破壞,人們在中共黨文化、鬥爭哲學的灌輸下,把「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當作了處世哲學。無論家庭或公共場合,各種人際矛盾和糾紛幾乎充滿了我們的生活,爭鬥的心態又使得爭執更加升級。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的人能獲得幸福與快樂嗎?這樣的社會能和諧得了嗎?所以,不妨讓我們拋棄滿腦子的 「鬥爭思想」,也學習一些傳統文化,試著學一下古人的心態與行為,說不定能給自己帶來舒暢和大自在,也能給身邊的人帶來真正的和諧與美好。

──轉自《明慧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