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持續發威 中醫藥膳可有效預防

【新唐人2009年2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12日電)農曆新年過後,流行性感冒持續發威,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陳柏全表示,中醫有藥方、藥膳治感冒,療效不錯,不過錯誤的飲食有可能加重病情、消耗體力,還是需由醫師調配。

陳柏全指出,治療流感中西醫有別,以中醫的觀點,將感冒分為輕症、重症、危症,並可透過藥方、藥膳達到溫和的治療效果。

他說,輕症病人可用銀翹散、荊防敗毒散、普濟消毒飲、防風通聖散、柴葛解肌湯、大柴胡湯或達原飲等來治療;若出現高燒不退、神智不清,則可服用清瘟敗毒散、神犀丹、清營湯或化斑湯。

至於有氣喘、心悸、心率不整、無尿或少尿、四肢冰冷等症狀,也可用急救回陽湯和參附湯及西醫支持療法來治療。

陳柏全說,感冒初期也可使用鵝不食草研粉吹鼻、刮痧療法及針刺療法,以三稜針分別選少商、合谷、曲池、大椎、風池等穴,點刺放血,來緩解病情。

在輔助治療流感的藥方及藥膳方面,可選用銀花薄荷飲來達到清熱涼血解毒功效。因菊花茶有疏風清熱效果,可緩解頭痛及眼睛乾澀;爽喉茶可以清肺化痰、生津止渴,緩解咽喉腫痛、聲音沙啞的症狀;地瓜葛根湯可清熱生津、解肌,緩解發燒及全身痠痛。

民眾要預防流行性感冒,陳柏全建議可服食健脾粥、四神湯、生脈飲、玉屏風散等,其中健脾粥可增強免疫力,適用於時常感冒的體質;四神湯可健脾胃、促消化、增強免疫力,適用於有過敏性體質及常感冒者。

生脈飲可增強心肺功能,增加對溫度的耐受力,適用於有慢性心肺疾病者;玉屏風散可益氣、固表、止汗,適用於平常怕風、面色蒼白、白天易流汗及反覆感冒者。

陳柏全指出,由於流行性感冒具有症狀嚴重及高度傳染性,民眾平常應注重均衡的營養,並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在疾病流行期間,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勤洗手、多喝水,若再加上中醫師調配的預防流感中藥處方,就可以降低流行性感冒所造成的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