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總監:全球經濟危機為首要安全威脅

【新唐人2009年2月13日訊】美國新任的國家情報總監丹尼斯•布萊爾(Dennis Blair) 星期四在送交國會的威脅評估報告中說,全球經濟危機對美國構成了最大的近期安全威脅,中東局勢依舊不穩定,以巴和談可能更加困難,伊朗因核問題與以色列之間也有對抗的可能。

布萊爾說,全球經濟危機如今已成為美國首要的近期安全顧慮,有四分之一的國家已經至少因此而經歷了一些動盪。他說:“經濟危機一旦持續一到兩年時間,將增加出現威脅政權存續的不穩定局面的風險。”

布萊爾說,南美洲,非洲和前蘇聯國家等發展中國家,並未準備好承受這種震撼。他還警告,這場危機持續越久,政治動盪的風險就越大。

布萊爾還表示,地中海東部局勢仍然不穩定,特別是在伊朗和以色列之間。

他說,以色列和哈馬斯近來在加沙地帶的衝突已加深了巴勒斯坦內部派系之間的分化,也加大了埃及、沙特和約旦等地區溫和派同伊朗,真主黨和敘利亞等激進派之間的裂痕。他說,隨著哈馬斯對加沙的控制以及真主黨在黎巴嫩的壯大,以巴和談上要取得進展將變得更加困難。因伊朗要發展核能,以色列與它之間有可能發生對抗或危機。 

布萊爾還表示,基地組織的領導層在過去一年已被削弱,過去18個月來,基地組織已面臨著來自穆斯林世界一些著名宗教領袖甚至是恐怖份子本身的反對和指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