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專訪馬英九 表達對美國三點期望

【新唐人2009年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12日專電)中華民國總統英九12日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表示,他期盼美國能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讓台灣的人民可以免簽證訪問美國,並且台美之間可以簽訂雙邊引渡協定。

紐時駐香港記者布萊德謝(Keith Bradsher)在美國新任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啟程到北京訪問前,到台北訪問總統。

對於希拉蕊準備亞洲之行幾乎沒有提到台灣,馬總統表示並不在意。他指出,台海兩岸的緊張情勢降低,對大家都是好消息,台灣並不會因為未列入希拉蕊的首要之務而不滿。

馬總統強調,美國可以在兩岸關係上扮演建設性的角色,鼓勵兩岸維持現狀。

報導引述美國政府官員指出,希拉蕊下週訪問北京要討論的議題主要是氣候變化、北韓問題、西藏、伊朗及經濟問題。

這篇以「台灣的低調可能有助於達成它的目標」為題的報導指出,自從去年 5月馬總統上任以來,台海已不再是可能爆發衝突的引爆點。

報導指出,馬總統期待華盛頓在三項問題上能有所改變,而首要的就是美國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此外,他也希望美國能比照英國,讓台灣旅客可以免簽證入境。第三項期望則是簽定台美雙邊引渡協定。

布萊德謝認為,要達成馬總統的這三點期望並不容易。去年美國與台灣的官員曾深入討論一項貿易及投資架構協定。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在去年11月及12月曾公開表示,美國決策者著眼在貿易及投資架構協定,歐巴馬政府並沒有要改變的跡象。

至於台灣旅客訪美免簽證的問題,楊甦棣也曾公開表示,台灣在防範非台灣人民取得台灣護照方面,管制仍不足,所以,對此美國政府仍不放心。

台灣希望與美國簽訂雙邊引渡協定後,美國能容許台灣政府將逃匿到美國的經濟犯罪嫌犯追捕回國。對於這個問題,布希政府未予支持,歐巴馬政府也沒有表態。

馬總統在專訪中也談到兩岸直航的問題以及經濟不景氣對台灣的衝擊和政府的因應。

他表示,只要台灣主要的出口市場經濟復甦,台灣的經濟就會成長。政府為了提振景氣,除了發給全民每人價值 110美元的消費券來刺激買氣,同時也積極投資基層建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