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孩童語言能力與家庭收入有關

【新唐人2009年2月1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2日法新電)「科學雜誌」(Science)今天公佈美國芝加哥大學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若孩童在和他人溝通時使用的手勢越多,在學校的表現也就越好。

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研究員與50個居住在芝加哥地區、社會背景各異的家庭合作,每天拍攝90分鐘影片紀錄孩童的日常生活。

這份刊登在最新一期「科學」雜誌的研究報告指出:「孩童手勢表達的差異性可追溯至其父母們」。

除此之外,心理學家羅威(Meredith Rowe)表示,這份研究也發現,在孩童學習語言的初始階段,明顯受到父母社會經濟地位差異的影響。

參與研究的人員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來自高收入家庭、父母受過高等教育的14個月大孩童,平均使用24種不同的手勢傳遞訊息」。

研究發現,來自收入較低家庭的同年齡孩童平均只使用13種,而這樣的差異性也顯現在孩童單字的使用上。

研究報告的作者指出:「手勢的使用可誘發父母即時說出單字,因此在孩童單字學習上可扮演一種間接的角色。譬如,當孩子指著一個洋娃娃時,母親可能會說『沒錯,那是洋娃娃』,這時,就為孩童注意的物品提供了一個單字」。

另一名作者高定梅多(Susan Goldin-Meadow)說:「單字是預測學習表現的重要關鍵,這也就是為什麼,相較於來自優渥家庭的孩子,低收入家庭的孩童在課業表現上可能較容易落後的主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