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州長賣官案 柏瑞斯又改口涉偽證罪

(大紀元記者畢儒宗綜合報導)被前美國伊利諾州州長布拉哥維區(Rod Blagojevich)提名填補由奧巴馬總統遺留下的席位的柏瑞斯(Roland Burris)14日在文件中承認,在被指派之前,布拉哥維區的哥哥曾要求他協助競選募款,他也與布拉哥維區陣營多次接觸。說法與之前兩次說法明顯不同,為伊州政壇投下新的震撼彈。

伊州彈劾委員會資深共和黨員州眾議員杜金和州眾議會領袖葛樂士15日要求針對柏瑞斯是否作偽證進行調查,並要求柏瑞斯下臺。

前伊利諾州州長布拉哥維區試圖出售美國總統奧巴馬遺下的聯邦參議員席位的爭議並未隨著布拉哥維區被伊州議會彈劾下臺而結束。

已經宣誓上任的參議員柏瑞斯1月份曾被伊州眾議會彈劾委員會詢問是否與布拉哥維區的哥哥羅伯或其他助理談及參議員空缺,但他先前的說詞與14日披露的消息不一致。

柏瑞斯說:「我未曾捐贈一分錢給布拉哥維區,沒有幫助他募款,更沒有答應他任何好處。」

柏瑞斯14日以聲明表示,他自願提供委員會一份2月4日的證詞,透露與羅伯接觸。公布的證詞指出,羅伯打給他三次電話,1次在去年10月,2次在11月大選過後,都為了尋求募款協助。

這次是柏瑞斯第二度修正說詞。他在1月6日主動給彈劾委員會的聲明中,指出在接受參議員提名之前,僅與州長簡短交談一次。之後1月8日又向委員會說明,他在去年夏季曾向由州長助理轉行說客的孟克(Lon Monk)表示,有意爭取參議員職位。

州眾議會領袖葛樂士抨擊柏瑞斯,「前後說法與完全衝突」,他已經觸犯了偽證罪。

葛樂士還指控伊州民主黨協助隱匿證據。他表示,他是14日看了新聞報導才知道柏瑞斯又提供了書面供詞,而且內容再次改變。但伊州民主黨領袖克莉在5日就接到柏瑞斯的供詞。

新任伊州州長昆恩的辦公室表示,柏瑞斯欠伊州民眾一個解釋,說明他前後矛盾的證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