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會燃燒 台民眾濁水溪撿到溫泉石

【新唐人2009年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16日電)你看過石頭會燃燒嗎?彰化縣一名喜愛收藏石頭的民眾日前在濁水溪撿到3 顆點火後表面出現火光並融化的石頭,還發出刺鼻味道,請教專家後確認為「溫泉石」。

撿到這3顆石頭的李宗達說,他經常利用空閒時間到各地撿石頭,日前他到濁水溪,看到有3顆特殊的石頭,質地比較輕,於是帶回家研究。

李宗達表示,這些石頭外觀呈深灰色,摸起來的感覺跟塑膠很像,當他點燃火焰槍對石頭噴的時候,石頭表面出現火光,同時有刺鼻味道。

李宗達說,有人認為這些石頭是用塑化原料做成的人造石或是專門用來煉製柏油的炭渣,不過,後來他向石藝師請教,才知道這些石頭是所謂的「溫泉石」。

石藝師蕭峻友表示,溫泉石硬度只有一般石頭的一半,主要成分是硫磺,所以石頭點了火才會燃燒。

蕭峻友說,溫泉石在濁水溪並不多見,李宗達撿到的溫泉石可能來自上游的東埔或廬山溫泉。由於溫泉石沒辦法拿來雕刻,收藏的人不多,倒是有人把石頭磨成粉或整顆石頭放入熱水,就好像在家裡洗溫泉一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