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師生省荷包 高大校車司機免費修鐵馬

【新唐人2009年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6日電)「景氣不好,大家都是『艱苦郎』,能省就省」國立高雄大學校車司機林進賢利用公餘回收維修校內廢棄單車,搖身一變為「愛心鐵馬」,還免費維修,節省師生荷包,在校傳為美談。

配合師生上課時間,林進賢每天一早 7時30分上工,駕駛校車巴士穿梭校園,沿途接送師生到各教學大樓上下課。

工作一有空檔,他便將校內鏈條脫落、爆胎等各類故障的愛心腳踏車搬至他位於校內綜合大樓地下停車場的「維修廠」整修;經過他的巧手,每台腳踏車莫不化腐朽為神奇,紛紛重新上路。

「維修師生單車由於零件大多來自報廢腳踏車,物盡其用不用錢,原先只是無心插柳,結果修出興趣跟心得,沒想到在師生口耳相傳下,規模愈做愈大,欲罷不能。」他並希望此舉能帶動師生愛物惜物及環保風氣。

他說,起初對腳踏車維修一竅不通,因為駕駛校車沿途常常發現故障棄置校園路旁的愛心腳踏車,覺得很可惜,於是自告奮勇加入維修行列,久而久之熟能生巧,不僅修理校內愛心腳踏車,也免費維修全校教職員生的腳踏車。

「煞車線、鏈條、輪胎等,都是最好的零件供應來源,雖然不是全新,但是堪用、免費,且還物盡其用兼顧環保。我也是『艱苦郎』,能用的就不浪費」每台師生報廢回收的腳踏車,看在林進賢眼裡無一不是寶。

家境不甚好的林進賢,只要學生牽單車前來請求修理,總是來者不拒,即使已不堪使用或維修成本過高,他也盡力協助解決,「使命必達」,甚至還東拼西湊出1台堪用的腳踏車。

林進賢的付出,有時也獲學生回報,讓他很感動。林進賢每週至少維修50台,兩年下來累積達數百台,他樂在其中不以為苦。

值得注意的是,他並不藏私,也不吝傳授一身的修理單車「功夫」,常與師生們分享修車技巧,儼然成為修單車達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