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江門疫苗致殘家長欲上訪遭拘押

【新唐人2009年2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廣東江門疫苗致殘受害少年家長余同安,日前計劃於廣州開兩會期間上訪,卻遭當地派出所警員拘押,余同安以絕食抗議50小時之後被釋放。多位受害者家門外皆有當局所派人員站崗。

廣東省人大和政協會議於2月11日至15日召開,廣東江門疫苗致殘受害少年餘榮輝的父親余同安,原計劃於兩會召開期間到廣州向代表們反映問題,卻遭拘押。據維權網星期天的報導,廣東警方上星期五晚上八點將余同安拘禁在鎮派出所內,余同安之後進行絕食抗議。

本台記者在星期天致電余同安,他接了電話之後表示自己在派出所內不方便接電話後便立即掛斷。星期一上午,記者再致電時,余同安表示他已由派出所出來,但當局還是派出不少人進行監控:「今天早上我吃過早餐之後就用摩托車開始和他們追逐,他們一直跟著我,經過半小時之後在村裡左轉右轉終於擺脫了他們。他們是昨天晚上九點多送我回家的。開始是13號那天晚上八點多,有兩個警察來我家找不到我,村委會就找我做工作,要我省兩會期間不要到廣州上訪,最後他們就將我帶到派出所去。」

余同安說他後來在派出所宣佈絕食抗議當局對他的非法拘押,超過50小時之後當局才將他釋放,但仍然派出不少人掌握他的行蹤。本台記者於是致電當地派出所一位陳姓教導員查詢:

記者:「我想問一下,有位廣東新會疫苗案家長余同安,據說他由2月13號那天開始就被你們拘押在派出所,現在放出來,但你們還繼續在監控他是嗎?」

教導員:「什麼關押?誰拘押他?你聽誰說?是他自己過來的。」

記者:「自己過來然後在裡面絕食?」

教導員:「那你自己問他囉,我也不知道他是否在我們派出所。」

記者:「那您剛又說是他自己過來?」

教導員:「我不跟妳說了。」

對方尚未等記者問完問題便自行掛斷電話。廣東江門3名兒童因接受問題疫苗注射而患上「病毒性腦炎」,其家長分別於2007年入稟法院要求賠償。本台曾報導過江門市自2003 年來至少有6名兒童因注射了流腦疫苗後出現強烈反應,身體萎縮、不能說話站立,甚至有近乎植物人的狀態。江門市新會區人民法院於去年11月4日完成一審判決,3位受害人只能獲得一次性8萬元人民幣賠償,其它訴求則全部被駁回。家長對判決不服,於2009年1月2號提出上訴,但至今法院未給予答覆。

另一位受害兒童梁嘉怡的祖母告訴記者,他們沒有錢一直為嘉怡治病,而當局連已判決的8萬元也尚未給他們,他們至今連一分錢的補償都沒有收到。還有另一位受害兒童譚潔儀的家長譚女士表示,潔儀到現在還不能自己走路,而醫療費用對於他們而言是一筆沉重的負擔,他們想和余同安一起到廣州上訪,但家門外有許多警察站崗:「我們就想去找人幫助,當局就不給我們去,現在很多保安在門口看著我們,去哪裡就跟蹤我們。」

在當局的打壓下,這些受害家長們仍多次向公眾展示上訪材料,呼籲公眾的關注,以及為孩子籌募醫療費。他們表示這些行動不僅為他們孩子維權,也希望外界更加關注中國大陸目前屢屢發生的醫療事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