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潛艦互撞 修繕費將達5000萬英鎊

【新唐人2009年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6日專電)國與國的核子動力潛艦2月初在大西洋相撞雙雙受創,預估修繕費用將高達5000萬英鎊(約24億5000萬新台幣);法國接獲英國海軍消息時,才得知撞上並損毀英國潛艦。

國「先鋒號」(HMS Vanguard)與國「凱旋號」(Le Triomphant)潛艦,二月四日在大西洋例行巡邏時,發生罕見的互撞意外,兩國政府今天都證實並展開調查。

媒體報導,英國與法國海軍官員都表示,由於兩艘潛艦為避免被聲納偵測到,行進時都十分安靜,互撞意外也因此無法避免。

英國第一海務大臣(First Sea Lord)班德(Jonathon Band)說,兩艘潛艦上的官兵無人受傷,潛艦的功能未受影響,也沒有核子安全之虞,法國「「凱旋號」的聲納系統可能在撞擊時受損,已返回法國檢修。

「凱旋號」潛艦上100多名官兵表示,出事前完全沒有看到或聽到「先鋒號」的任何動靜。

法國海軍原本不知道「凱旋號」撞上英國「先鋒號」,直到與英國海軍進行例行的資訊交換時,才得知這起意外。

一位法國海軍專家說,保守估計,英法兩艘潛艦相撞意外,修繕費用將達5000萬英鎊,將由兩國的納稅人買單。

保守黨影子內閣國防大臣佛克斯(Liam Fox)指出,這起潛艦互撞事件顯示軍事操演的危險性,兩艘潛艦很明顯是因為不知道對方的存在而互撞,令人十分憂慮。

他希望軍方能從這個事件中學到教訓,同時避免未來類似的情況再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