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寬恕是一門藝術

不少人認為寬恕別人很難。生活中,我們常常不可避免地遭遇他人的冒犯。也許你的車被人搶道,也許你的電話被人晾在一邊,並不是所有的人都用你喜歡的方式來對待你。很不幸,對於他人的行為我們無能為力,但是,我們可以決定自己對他人冒犯的反應。

為何寬恕?

首先,請牢記寬恕他人是對自己最大的獎勵。永不原諒只會使你們的關系無法修復。事過境遷,已經忘記別人所作所為的你,還是會對他們遷怒,因為你已經習慣如此了。如果你過分關注他人的錯誤而不是嘗試去糾正他們,可能會使事情偏離正確的軌道。不要被氣憤牽著鼻子走。

此外,你需要考慮的是怪罪帶來的結果。也許你認為希特勒不可饒恕,我倒是不反對。因為,人們認為對他的寬恕意味著正義的折損。但是對於那些只是對你提出粗 魯批評的人呢?你有必要記恨他們一輩子麼?為它飽受壓力血壓升高值得嗎?為何不一笑而過?你怪罪他們是合理反應,但不是最佳選擇

寬恕他人

為了寬恕他人,首先要明確你的憤怒來自哪裡。有時候,我們認定冒犯自己的人本身就是個無賴,但是這只是單純的猜測,也許有些原因我們沒能考慮到。

那個路上搶道的人嗎?也許他們正趕去醫院,也許他們快要錯過一個非常重要的面試,也許他們為了躲避他人而突然轉向。

那個電話上把你晾在一邊的人嗎?也許他們正因為某個病人而忙得不可開交,也許他們正在尋找能解決你問題的最佳人選,也許他們的線路出現問題而你被接到了不相關的地方。

對你服務不周的售貨員嗎?也許他們是第一天上崗,也許他們沒受過良好的培訓,也許前一位挑剔的顧客使他們疲憊不堪。

很多情況下,有些人因為莫名的失態而冒犯了你,事實上他們也對你歉疚得很。或者他們都不知道冒犯了你!不要胡亂猜測了,去跟他們談談吧。談談他們都做了什麼,為什麼你覺得這樣做不對,告訴他們這讓你感覺很不好。如果他們是無心所為,為什麼不選擇寬恕?

寬恕自己

有時候最難寬恕的人是自己。別人犯錯,我們能客觀地看待,他們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但是,當我們犯同樣的錯誤時,反而難以客觀對待自己。通常我們會仔細回想每一步,想著要是當時怎樣做就好了。別人可能會理解這個錯誤,所以怎樣平息自己的最嚴厲指責呢?

像對待他人一樣,你要考慮一下怪罪自己的結果。一般你不會犯大錯誤。如果能更正的話就更正,如果不能,下次好好做吧。若有必要,在你不能很好的掌控這種情況時就盡量避免它。但是不要讓內疚淹沒自己,那是最沒用的感情之一。

今天你要寬恕誰嗎?

轉自阿波羅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