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抗議升級 甘孜理塘封城多日

【新唐人2009年2月20日訊】四川省甘孜州近期接連發生因藏人抗議事件,數十名藏人被捕,甘孜理塘縣已封城三日。當地政府官員證實,確有藏人示威,而知情者星期四表示,目前局勢緊張,已禁止外國人進入藏區。西藏流亡議會議員格桑堅參則指責中共將藏人的習俗當成是分裂活動,加劇緊張局勢。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隨著拉薩事件一週年的日子臨近,藏人的抗議活動由零星轉向規模化,而當局的拘捕行動也在擴大。繼本週日,甘孜州理塘縣僧侶洛桑倫珠在縣城示威被捕後,引發藏人更大規模的示威。當地居民星期四證實,該縣已實行交通管制,遊客不得進入縣城。

記者:「最近你們那裡是比較亂嗎?」
居民:「對。」

記者:「什麼事情啊?」
居民:「有些就…那個……你就是從康定也進不來。」

記者:「現在你們理塘不能進來啊?」
居民:「對,交通管制。」

記者:「遊客不能進來嗎?」
居民:「明天(星期五)就結束了。」

報導稱,居民說話吞吞吐吐,似有難言之隱。而當地政府辦公室一官員證實,交通管制已有三天,最快星期五解除。

記者:「聽說你們那邊交通管制,不讓進城?」
官員:「是的。」

記者:「什麼時候開放?」
官員:「明天或後天就行了。」

記者:「管了幾天了?」
官員:「三天。」

記者:「聽說是藏人示威啊?」
官員:「你諮詢一下其他部門。」

據設在達蘭薩拉的「自由西藏」組織及「西藏人權與民主中心」消息說,週日開始,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接連有藏人示威,而格木鄉的僧侶洛桑倫珠,帶頭高呼口號,最終被捕。

據瞭解,第二天再有近四百人參與示威,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消息指多名示威者被打傷,最少21人被捕,其中15名被捕者名單已在國際西藏郵報網站公佈。

目前,大批武警進駐縣城,實施猶如「封城」的措施,全城交通管制。當地居民接受電話查訪時,語氣緊張,都說不知道。

記者:「藏人示威的事現在平息了沒有?」
居民:我不曉得,不曉得,打錯了,我不曉得你說啥。」

據悉,對於近期頻頻發生的藏人抗議行動,西藏流亡議會議員格桑堅參認為,這是因為中共當局近期加強打壓藏人所造成:「他認為到了一些敏感的時期,他認為需要加強管理,越嚴加管理,他認為會越穩定,其實,這都是適得其反。」

格桑表示,當局嚴厲對待境內藏人的做法,往往造成更多的藏人反抗,這是一種惡性循環:「西藏人傳統上,一個隔壁家裡面即使死了一個,都會弔唁一年,他隔壁的人都不會過年或者跳舞之類的。但是整個去年一年,整個西藏發生了這麼多的事件,所以今年西藏很多人,包括把去年定為黑色之年後,今年不過年」。他說,中共當局將藏人的民族習俗,當成是分裂活動,嚴加打壓,反而加劇緊張局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