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鳳凰號或首次拍到火星液態水

【新唐人2009年2月20日訊】據大紀元網報導,美國「鳳凰」號任務組科學家表示,「鳳凰」號火星登陸器可能已拍攝到火星上第一張液態水照片,在該飛船登陸期間,水珠可能濺到它的腿上。

據英國《新科學家》2月18日報導,在2008年「鳳凰」號登陸幾天後傳回的觀測照片上,科學家們發現探測器一隻腳上附著有神秘斑點。奇怪的是,在接下來幾週內,這一斑點的面積不斷增大。「鳳凰」號項目組科學家們因此就這一斑點的來源展開激烈爭論。

最能引起科學家們興趣的一種可能性猜測,那就是這些斑點是鹽水水滴,水滴由於會吸收大氣中的水蒸汽,因此會不斷增大。

對於這一觀點,「鳳凰」號項目組成員尼爾頓‧倫諾(Nilton Renno)、「鳳凰」號任務首席科學家彼得‧史密斯(Peter Smith)等21位科學家參與了辯論。科學家們的辯論研究成果將於三月份正式對外公開發表。

火星表面存在許多洞穴大峽谷和河流狀通道,這也都可以為火星表面曾經廣泛存在大量液態水提供佐證。雖然火星表面現在看起來很乾燥,但多年來形狀不斷變化的彈坑沖溝也顯示火星表面之下可能存在蓄水層,偶爾會爆發出液態水流。

這一有爭議性的發現也可以通過「鳳凰」號火星探測器此前的發現來解釋。此前,「鳳凰」號在火星土壤裡發現了高氯酸鹽,而高氯酸鹽可以在零度以下保持水的液態特徵。科學家們認為,這種防凍劑效應使得火星表面以下廣泛存在液態水成為一種可能。但他們也同時指出,即使火星廣泛存在液態水,但由於這種水鹽份太高不足以維持生命的需要。

這條消息讓多年來尋找地外生命的科學家喜出望外。他們表示,如果這一發現得到證實,火星適宜生命生存的所有要素都已齊備:液態水和穩定熱源。

在此之前,科學家一直沒有發現液態水存在於火星表面的證據。美國天文學家帕西瓦爾‧羅威爾報告說,他發現火星上存在著縱橫交錯的運河。有人認為運河是高智商的物種為在乾燥的火星環境中生存所挖掘的。研究人員還在火星的北極地區發現了有冰存在的證據。

美國宇航局的科學家說,火星部份地區表面存在著一層神秘的薄霧,在火星軌道上的太空船和地球上的巨型望遠鏡都能觀測到這層「火星霧氣」。而進一步研究表明,「火星霧氣」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氣體,專家推測,這些甲烷氣體正是由一種叫做「產烷生物」的火星生命釋放出來的氣體。科學家相信,這些「火星生命」目前一定還活著,否則火星的大氣中將不可能有持續不斷的甲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