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事件 王丹:中國民族榮耀的一刻

【新唐人2009年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1日專電)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柏林一場回顧天安門事件的研討會表示,當年的學生運動對中國民族來說其實是榮耀的一刻,軍隊開槍鎮壓後,人民與政府的距離從此愈來愈遠。

柏林重要文化機構「世界文化之屋」(The House of World Cultures),19日起舉辦多場研討會,邀請各國學者和作家,回顧1989年發生的蘇聯從阿富汗撤軍、伊朗領袖何梅尼過世、北京六四天安門屠殺、南非種族隔離結束、柏林圍牆倒塌等重要歷史事件,探討這一年為何對20世紀末的世界局勢影響這麼深遠。

昨晚的主題是中國,由旅居英國的詩人楊煉主持,會中除朗誦回顧六四的詩句外,還邀請當年的學運領袖王丹發表演講,吸引3、4百人參加,其中不少是年輕的中國留學生。

現場還放映艾曉明執導的「太石村事件」紀錄片,透過畫面呈現當前中國農村風起雲湧的維權運動。

目前在英國牛津大學進修的王丹表示,天安門廣場的學生運動證明了中國人除了吃飽喝足外,還要爭取民主自由,追求精神的滿足。對中國民族來說,其實是榮耀的一刻。

在他眼中,天安門事件同時也是中國近代歷史的轉捩點,因為之前人民對改革還抱有希望,人民因為相信政府而走上街頭;等到軍隊一鎮壓,人民不再信任政府,人民與政府也就開始疏遠。

「太石村事件」一片,記錄的是2005年廣州市番禺區太石村村民抗議土地交易不清,採取的靜坐和絕食等激烈手段。王丹認為,這部片顯示中國未來的希望是公民社會,連農民也在爭取權益,更可證明中國人不需要民主的觀點不成立。

在廣州中山大學任教的獨立紀錄片工作者艾曉明,後來到河南等地拍攝感染愛滋病的婦女爭取權益的過程。她說,從全國各地的維權運動和非政府組織來看,中國的變化很大,底層人民已經開始有民主的想像,維權工作者的空間其實比過去還大。

天安門學運至今20年,中國從一開始的國際孤立到現在的經濟起飛,政治改革卻依然乏善可陳,主張民主化的「零八憲章」去年年底一公佈,立刻引起許多關心中國前途人士的矚目。

本身也是連署人之一的艾曉明指出,參加連署的人包括學者、作家、律師、維權人士、紀錄片工作者等來自不同階層的人士,而且到現在還沒有人因為壓力而收回連署,可見中國各界對未來已有共識,這是「零八憲章」最重要的意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