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三國 國家圖書館展出古書年畫

【新唐人2009年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2日電)想知道電影「赤壁」中,哪些是真的歷史嗎?國家圖書館舉辦「再現三國─國家圖書館藏三國古籍文獻展」,展出館藏古書年畫及拓片,讓三國史不再很遙遠。

晉陳壽撰寫「三國志」,以魏為正統,記載歷史,明朝羅貫中根據三國史實,以蜀漢為正統,改寫成「三國演義」;清朝金聖歎讚揚「三國演義」是「第一才子書」,胡適也認為在中國幾千來年的通俗教育史上,沒有一部書比得上「三國演義」的魔力。

國圖表示,展出的古書包括「三國志」宋元明清歷代所刻印的版本、「三國疆域圖」、插圖本「三國演義」以及明「武經總要」中所刻繪三國時期的戰船、攻城武器及運輸車輛。

國圖指出,為了吸引讀者,也有明清至民國初年書商大量印製繡像或全像「三國演義」或是「連環圖畫三國志」,包括刻本及石印本,書中的插圖或放在本文前、或隨附在文中,生動精彩故事情節,提高閱讀興趣。

國圖表示,展出的拓片包括三國時期的(專瓦)拓,其中一幅蜀漢昭烈帝劉備的(專瓦)拓,刻有章武2年6月20日作,及當時所用刀劍的拓圖;另有一幅「赤壁懷古」,宋朝蘇軾所寫,黃庭堅書寫的墨拓本,氣勢動人。

展覽即日起至7月31日止,地點為國圖4樓善本書室,除古籍文獻原件展示外,並製作「連環圖畫三國志」節目定時播放;此外,現場填問卷可獲得「再現三國」筆記本以及三國人物公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