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出身感受深 戴遐齡巡迴基層解決問題

【新唐人2009年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台北22日電)台灣歷任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任委員,運動員出身的背景不少,不過,戴遐齡卻是少數積極下鄉關照基層運動員的主委。戴遐齡說,只有下鄉,才知基層運動員的辛苦,才能給予實質幫助。

上任以來,戴遐齡只要有時間,就會安排到基層的訓練站或學校了解情形,上任9個月已陸續走訪金門、澎湖與嘉義縣等地。她說:「希望在任內能走訪全台各縣市的基層體育站,不只是關懷,更為解決台灣基層體育最深層的問題,為台灣體育運動紮根」。

長久以來,在學校體育方面,體委會與教育部體育司之間權責畫分不明確,讓學校體育發展受到一定的限制。戴遐齡認為,學校體育是體育發展的命脈,只要學校體育有好的發展,傑出體育人才就會源源不絕。

下鄉過程中,也讓戴遐齡親眼看到基層運動選手生活環境的困苦。戴遐齡語帶哽咽的說,上次到嘉義縣東石國中的基層訓練站巡視,看到基層選手居住的環境,晚上睡覺要裝蚊帳,甚至還有老鼠、蟑螂的蹤跡,讓她十分難過。

戴遐齡認為,只有親自下鄉體驗,才能了解基層運動員的辛苦,也才能給予直接的幫助。她看到地方體育站和運動員有困難,就指示由體委會直接撥款補助,盡快解決問題,這是幫助基層運動員最有效的方法。

上任之初,曾被媒體稱為「俠女」的戴遐齡,在探訪各縣市體育發展過程,充分展現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俠女」個性。

從運動員到學界,再從學界轉任政界,戴遐齡曾經是全國田徑女子400公尺接力的紀錄保持人,也是林口國立台灣體育學院(現國立台灣體院桃園校區)最年輕的教授,就任體委會主委以來,也不改在田徑場上的風格,無論制定計畫、執行政策、解決問題,總是要跑在別人的前面。

發展台灣體育需要策略,具有運動員和學者的背景的戴遐齡,將運動行銷的概念運用在推展體育政策,令人耳目一新。

歷年來6位體委會主委,只有首任的趙麗雲與戴遐齡是女性,不免被外界拿來比較,但戴遐齡不以為意。她說,趙麗雲是第一任主委,開創了體委會,而她的責任就是讓體委會永續生存下去。

秉持體育人對體育的熱愛,戴遐齡稱職扮演運動員、教授和體委會主委的角色,她說,任何崗位都能為體育做事,長久以來一直在實現心中的夢想,就是有一天台灣民眾聊天話題都是體育,電視節目也不再全是政論節目,而是體育節目充斥熱門時段,讓體育深植人心,打造台灣成為「運動島」。

奧運奪牌 戴遐齡擬定8年運動人才培育計畫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台北22日電)北京奧運鎩羽而歸,黃金計畫結束,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委戴遐齡強調,競技體育一天都不能浪費,她已擬定8年「運動人才中長程培訓計畫」,以新台幣50億元預算培養運動人才。

曾經因政治因素,而無法參加蒙特婁奧運的戴遐齡,特別重視基層培訓,她強調,雖然今年的奧運培訓因為黃金計畫結束,但她仍擬定8年的中長程培訓計畫,從根做起,培養優秀體育人才。

戴遐齡強調,在培訓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錢,體委會去年7月就提出倫敦奧運準備計畫,但培訓計畫經費在明年,因此今年是沒有錢用的,但國訓中心的經費絕不能少,包括選手的零用金與教練的薪資一塊錢都不能少。

曾經是運動員,戴遐齡表示,競技運動是零和遊戲,很現實,因此一天都不能浪費。面對下一屆奧運,廣州亞運就是檢測點,而東亞運則是亞運的檢測點,在奧運結束之後,亞運培訓立即展開,分三階段進行。

戴遐齡說明,第一階段是「選才從寬,逐漸篩選」,現在國訓中心的跆拳道隊,有70多位選手在訓練,將從70人中慢慢篩選,到了第二階段,就是「選才從嚴、菁英組隊」。她強調,在經費補助上,也是分階段、分級補助。

過去一直缺乏長程的培訓計畫,戴遐齡認為,要培養一名優秀的運動員,沒有8年到10年是不可能的,過去都只是1、2年的計畫,政策無法延續,因此目標奧運奪牌,她這次訂定為期8年的中長程計畫。

「運動人手中長程培訓計畫」包括選才、運科、營養等16個子項,經費一編就是8年,大約有50億元的經費。戴遐齡說,針對這個計畫已經開了第一階段會議,第二階段將會向行政院報告,計畫開始實施,就會落實政策的延續,選手的培訓是長期、持續的,不會因為換一個主委就換一個計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