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島埃特納火山蠢蠢欲動

【新唐人2009年2月23日訊】(中央社羅馬23日綜合報導)義大利科學家最近登上歐洲最高的活火山西西里島埃特納火山,針對噴發口氣體溢出量、溫度逐漸升高等情況進行調查,希望藉此能夠更準確的預測歐洲火山形成和爆發的狀況。

義大利科學院的地球物理火山研究中心(Italian Institute of Geophysics and Vulcanology ,INGV)的科學家,日前登上海拔3295公尺埃特納(Etna)火山口。科學家用不同的儀器預測火山何時爆發,如用傾斜計測量火山膨脹程度;地震儀測量地震;溫度計偵測溫度;氣體追蹤儀測定氣體逸出量。

科學家發現,埃特納火山正在蠢蠢欲動,目前則在規律的「放氣」和「膨脹」運動。

研究指出,埃特納火山在過去15年間正在一寸一寸的向外膨脹中;研究顯示,自1993年到2000年,火山口附近以每年1公分的速度「膨脹」。但2001年到2005年之間,火山口膨脹加劇,特別是東側火山口出現較大的裂縫,這種現象代表埃特納爆發可能性正在逐漸增加。

研究人員指出,綜合火山屯積岩漿和外觀膨脹的狀況,埃特納火山可能隨時再度爆發。

研究中心科學家指出,火山岩漿庫中充滿氣體的岩漿遭到周圍固體岩塊極大壓力,壓迫岩漿向岩隙膨脹或熔化周圍較軟的岩石,最後形成一條通路。岩漿就沿著通路往上升,在接近地表時內部的氣體首先釋放。岩漿夾雜氣體衝出地表,形成中央噴火口。岩漿及其他火山物質大部分由中央噴火口噴出並在附近堆積,漸漸形成火山。

研究顯示,埃特納火山大多定期爆發,很規律;最近一次爆發是在2002年到2003年間,當時巨大的爆發毀損旅遊點的一些房子,火山灰並且飄落到600公里外的利比亞。

2001年爆發時,則躍上多家國際媒體的頭條新聞,當時火山岩漿摧毀了當地重要滑雪勝地( RifugioSapienza)和另一名為Nicolosi的小鎮。1992年爆發時,義大利軍方利用山勢傾斜度,使用爆破物牽制岩漿,遠離札佛拉那(Zafferana)鎮,避免了一場災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