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異見人士捐助良心犯家屬被公安威脅

【新唐人2009年2月2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由貴州異見人士不久前成立的「貴州愛心後援會」成員,上個月底向四川、重慶等地的多名獄中民運人士家屬送捐款,其中負責籌備和送款的陳西被當地國保威脅和警告。此外,浙江異見人士吳高興,因在海外媒體發表文章,星期天被公安抄家。

上個月28日,由近四十名貴州異見人士和民眾成立的「貴州愛心後援會」,將籌集的一筆款項,分別送到四川和重慶,幫助系獄的民運人士的家屬。負責送 款的陳西上週三遭貴陽市公安局國保人員盤問。陳西星期一告訴本台,公安找他談了一天的內容:「主要是把我們為四川、重慶的愛心捐助,還有深圳的朋友到貴陽來宣傳他們的改革建議書,以及我和徐國慶先生,把我們的愛心捐款送到四川、重慶的那些受難者的家屬手裡。」

陳西表示,他們的捐款數目和收款人都是公開的,包括捐給四川和重慶的良心犯家屬,黃琦、陳道軍、張起、許萬平及剛出獄的劉賢斌。

當局這次找陳西談話還用威脅的口吻警告他,如果繼續從事民運,他女兒的工作,可能不保:「開始是以坐牢恐嚇,難道監獄關不下你們這幾個人嗎?他說,你的女兒工作的那個地方,是共產黨領導的,那麼我們要去找她,可通過黨組織去找她,就是說可以把他除名。我們到你家裡把你電腦收了,看你怎麼辦。」

陳西曾因參與八九民運被判刑3年,獲釋後因組建中國民主黨貴州分部,1995年被判刑10年。2005年獲釋。陳西認為,當局的威脅對異見人士是沒有作用的:「因為現在我們這些人經歷過坐牢,共產黨的迫害,我們也沒有屈服過。」

本台曾報導,在兩週前,廖雙元也曾被當地公安傳喚五個多小時,儘管公安對異見人士的提問都圍繞著他們近期參與的活動,不過,傳出的信息都是阻止異見人士從事推動中國民主化。

警方上週也試圖傳喚另一位異見人士申有連,但沒有成功。申有連表示:「上個星期他們叫我,我沒去,大概是星期四吧,陳西去了。」

自去年12月開始,中國有關當局對異見人士的監控,逐漸加強。進入今年,伴隨六四事件20週年的到來,當局對異見人士步步緊逼,令今年的冬天顯得格外寒冷。浙江臨海異議人士吳高興因在海外發表文章,星期天被當地公安局網監處抄家。吳高興星期一對本台表示:「昨天下午大約一點鐘,我家裡來了七、八個人把我家抄了,把電腦主機拿走,把我帶到公安局,昨天晚上九點鐘放我回家的,他們的理由是『損害國家機關聲譽』。」

吳高興表示,警方指控他在海外發表的三篇文章內容,損害了國家機關聲譽:「一篇是發表在香港蘋果日報上的,還有一篇是從經濟學理論解釋中國民主進程的研究性文章,還有一篇是發表在北京之春上的,結果他們對我做出行政處罰,1,200多元(稿費)的『非法所得』沒收,罰款3,000元」。

吳高興表示,他明確告訴他們,因當局剝奪了他工作的權利,唯有靠稿費度日。

吳高興是中國民主黨成員。八九民運期間因帶領學生遊行,被法院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處有期徒刑2年。98年7月10日,他因參與中國民主黨的活動被捕,稍後獲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