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魚類生育很先進 3億年前盾皮魚體內受精

【新唐人2009年2月26日訊】(中央社倫敦25日路透電)性是赤裸裸的現實,至少已存在3億8000萬年,遠比我們過去所想的還要久遠。

英國「自然」(Nature)期刊今天刊登的研究顯示,生活在泥盆紀(Devonian period)古老熱帶珊瑚礁內的史前魚類,普遍採用體內受精。

這項發現,為揭露人類等有頜脊椎動物的繁殖史帶來新曙光。

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古生物學家約翰森(Zerina Johanson)表示:「這項發現改變了我們對於生育演化的看法,你是有頜脊椎動物,我也是有頜脊椎動物,所以這是我們自己的歷史。」

約翰森與他在澳洲的研究夥伴,發現澳洲出土的盾皮魚(Incisoscutum placoderms)化石內有胚胎,因此推論,這種已絕種、形似鯊魚的魚類,交配狀況很普遍。

生育的化石證據很罕見,約翰森等人一開始也沒注意到化石樣本中的生育印記,以致這個化石內的微小胚胎,起初被認為是魚死前吃的食物。

約翰森團隊之前認為,這樣古老的魚類,繁殖型態應該較為原始,也就是採精子與卵子在水中結合的體外受精模式,如同現代許多魚類仍以這種模式受精。

除了化石證據之外,約翰森也注意到這種魚類成魚腹鰭的改變。他們認為,公魚與母魚交配時,公魚會抓住母魚的腹鰭,就像現代鯊魚一樣。

一般認為,盾皮魚是已知最古老的有頷脊椎動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