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指數”﹕經濟衰退 綠色復甦

【新唐人2009年2月26日訊】美國加州硅谷2月中旬公佈的一份年度跟蹤報告顯示,全球金融風暴和美國房貸市場崩潰,已嚴重影響到硅谷這個高科技重鎮。報告同時也指出,硅谷的經濟,有望藉由與潔淨能源與其他“綠色科技”復甦。請看本臺記者發來的詳細報導。

由兩家非營利機構“硅谷社區基金會”與“硅谷網絡”共同發表的“硅谷指數”報告指出,去年12月硅谷就業率比上年同期下跌了1.3%,人均收入減少近1%。法拍屋數量劇增,是多年來首次發生的現象。另一方面,與潔淨能源相關的新興產業則嶄露頭角。2008年潔淨科技投資額比上年上升了94%,環保領域的就業人數也比2005年增加了23%。

從半導體、到電腦軟體、再到互聯網產業,硅谷以創新而著稱,而且往往是在經濟下滑時發生。“硅谷網絡”共同主席、科技顧問公司Accenture的執行經理Chris DiGiorgio相信,硅谷正在為經濟再次復甦埋下種子。“我們相信下一波的創新即將發生,那就是綠色潔淨科技。”

DiGiorgio認為,綠色工業與上一波高科技經濟週期的不同之處在於,可以打造更多的工作機會,因為該產業需要各種人力﹕“這需要組裝工、安裝工、維護工、技術工程師、管理人員,包括社會的各個領域。”

硅谷社區基金會執行主任Emmett Carson則指出,綠色科技的成功還有待時日﹕“它(綠色科技)還在發展的早期,如果我們不在它周圍建立社區架構所需的工作,它或許無法發展成我們所期待的規模。”

從1995年開始的“硅谷指數”是一個描述硅谷現狀的年度報告。“硅谷社區基金會”與“硅谷網絡”這兩家非營利機構代表舊金山灣區的企業、政府和慈善機構,他們發表的這份報告受到密切關注。

新唐人記者張芬、盧英舊金山灣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