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族揹工期末測驗 負重30公斤攀登南二段

【新唐人2009年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8日電)台東縣海端鄉布農族揹工訓練今天期末測驗,必須負重超過30公斤攀登中央山脈「南二段」,挑戰每日海拔1000公尺的落差,同時平常7天的行程縮短為6天。

海端鄉公所為了推動國人登山休閒運動,接近大自然,同時創造當地就業機會,前年8月開班訓練「專業揹工」,讓「專業揹工」提升登山品質。

「專業揹工」以海端鄉民布農族為主,海端鄉公所希望用原住民布農族愛護森林、刻苦耐勞、認真負責的特質,結合專業的登山揹工訓練,培育專業的登山揹工人員,開創鄉內登山休閒產業。

第一期訓練攀登嘉明湖,學員除了必須負重30公斤外,也讓學員了解高山生態環境、登山技術及登山觀念。第二階段則是去年攀登玉山,學員接受雪地和冰冷訓練。

今天開始期末測驗,挑戰「南二段」,從向陽山進入,由南投縣信義鄉東埔部落下山,全程80公里,每日海拔落差1000公尺,一般登山客安排的是7天的行程,但是揹工必須在6天內走完。

期末測驗同時也是尋根之旅,海端鄉長黃春寶表示,耆老口述歷史,布農族祖先早在1800年前因瘟疫遷徙至南投縣,接著沿濁水溪遷居高山,再沿著中央山脈東遷至嘉明湖、花蓮,再到現在的南橫公路沿線。這趟期末測驗,將沿途探勘及記錄祖先遺址與歷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