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消費者注重衣褲時尚不講究鞋子

【新唐人2009年3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1日專電)亞洲一位外交官表示,印度有五億人沒鞋子穿,如果投資印度鞋類市場,將獲利豐厚,但市場專家今天表示,印度消費者雖然注重穿著時尚,但很少人會注意腳下的鞋子。

鞋類設計專家可汗 (Abdul Tawwab Khan)表示,印度消費者選擇腳下穿的鞋子,寧可舒適、耐穿即好,不會在意鞋子的式樣。他說:「這點很讓製鞋業者氣惱。」因為很少人會去注意業者花費心思設計的新穎鞋子。

曾經主辦兩屆鞋類設計展的可汗,今年又計劃舉行2009年鞋類展。他在簡介會上表示,時裝設計業者都認為,對印度消費者而言,所謂時尚就是衣服,人們可以花大錢買套裝或其他服飾品,但決不會想到鞋子也是其中一項。

他指出,在印度,月入200萬盧比(4萬美元)的人和月入2萬盧比 (約400美元)的人,常是穿同樣的鞋子。他說,即使家喻戶曉的電影明星或社交界名人,也常忽視腳上穿的鞋子。

可汗表示,許多參觀鞋類展的人,如果看到標示的鞋子價格高昂,常會嗤之以鼻,認為不值得花大錢買鞋子。

據印度鞋業公會統計,印度2008年鞋業產值達14億8000萬美元,是全球第二大鞋類市場,僅次於中國大陸。公會說,印度年產不同種類的鞋子超過20億雙,其中將近95%為內銷。

儘管如此,據印度知名鞋業公司國際麥薩(Mirza International)總裁麥薩 (Tauseef Mirza)表示,業者從未在研發新鞋方面花太多成本,因為女士們願意花數萬甚至數十萬盧比買一套服裝,但不會在一雙鞋子花上2000盧比 (約40美元)。

印度服裝暨鞋類連鎖店林地集團(Woodland)總經理米西拉(Lokesh Mishra)也表示,在印度,要建立鞋子的時尚仍是一段遙遠的夢。他說:「迄至目前,印度鞋業只有少數人參與,用在研發的費用有限,沒有公司願意做實驗,只要看到別人某種鞋子暢銷,就爭相模仿製作。」

不過,米西拉仍然充滿希望說,已經有些消費者開始探詢新的鞋子品牌和設計,假以時日,應會有更多的消費者會對腳底的鞋子表示興趣,或許要再等上2-3年時間,但機會總會來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