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藥併用 當心血壓血糖降過頭

【新唐人2009年3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日電)當治療高血壓、糖尿病的西藥,碰到加味逍遙散、六味地黃丸等中藥,血壓和血糖會降太低,中藥師今天提醒病患注意,中藥和西藥一起吃,也會有交互作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藥組主任廖宜立指出,西藥的銷售冠軍「脈優」是知名的降血壓藥,中藥「加味逍遙散」1年賣出150萬罐,堪稱中藥的藥王,也有降血壓的中藥原理,兩者併用,病人的血壓降過頭,當然會覺得頭昏、人容易累。

廖宜立在門診藥房常遇到病人抱怨:「以前吃中藥都好好的,這次卻會頭昏,人也覺得虛弱」,一問之下,病人以為中藥溫和沒有副作用,有副作用的是西藥,就瞞著西醫,私底下吃中藥,也沒告知中醫師自己吃何種西藥,結果吃出毛病。

廖宜立曾碰到一個住院病人自覺氣血虛弱需要吃中藥來補一補,吃了4到5錢的黃耆,是一般劑量的2到3倍,結果血壓飆升到190毫米汞柱,這案例顯示,中藥不一定都溫和,又例如中藥大黃的用量都以幾分來計算,病人如果吃到1錢重,就要準備狂瀉。

另一個常見的中藥是「六味地黃丸」,每年的銷售量也有百萬罐,它和常用「糖祿錠」、「諾和瑞」、「梵帝雅」等糖尿病藥物合併使用,也有可能降血糖效果加成,讓病人血糖太低而不舒服。

廖宜立今天在台北市中醫師公會舉辦的「臨床常用西藥藥理機轉適應症及副作用」研習會上,還舉出筋骨痠痛常用中藥「木通」,會使西藥利尿劑的降血壓效果加成;當歸、銀杏和與抗血管栓塞的西藥阿斯匹靈併用,提高出血的危險;黃耆、當歸與降血糖西藥併用,有可能使血糖降太多。

值得一提的是,廖宜立說,像「柴胡加龍骨牡礪湯」中的牡蠣含有鈣,會在體內產生金屬螯合作用,如果開完刀的病人正在使用gentamicine之類的抗生素治療感染,又服用這帖複方來安神、助眠,會增加抗生素耳毒性,造成聽力損傷。

因此,廖宜立表示,西藥的藥效專一,中藥講究辨症論治,慢性病患長期服用降血糖、血壓西藥,千萬別以為吃中藥就能取代,有需要再吃中藥調養身體時,最好先告知中醫師,調整中藥劑量,並且中藥和西藥間隔2小時服用,以利降低中西藥的交互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