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下崗教師生活困苦 呼籲關注

【新唐人2009年3月2日訊】民辦、代課教師是中國的一個特殊群體,他們不僅在職期間工資待遇低,被辭退下崗後的待遇更是不堪。近日來自全國十個省市的近百萬名民辦下崗教師聯名發出訴求,要求政府解決教師生活補償等問題。下面請看報導。

本臺記者採訪了民生觀察的負責人劉飛躍先生,他表示這批來自湖北、河南、山東等十個省市的下崗教師,少的有數萬,多的有十餘萬,大部份是民辦和代課教師,他們在五、六十年代響應國家號召,將最寶貴的時光獻給了農村基礎教育事業,如今被迫下崗後不僅沒有得到一分補償,甚至原來的工資還被拖欠。

劉飛躍:“當年的工作量也非常重,一人包一個年級,包幾個班,一天就是不斷在上課。相反的他的工資待遇卻非常低,即使到2002年一個月就是200多塊錢。現在把他們辭退之後官方不再承認他教師的身份,說他就是一個農民,沒有任何的養老金,也沒有醫療保障,也沒有甚麼積蓄,體力也不行,打工也沒人要。所以現在生活就很困難。”

據不完全統計,全國範圍約有3百萬民辦教師生活問題沒有得到解決,代課教師約有44萬。 面對老師們合理的訴求,各地政府拒不解決問題的藉口是所謂“上級沒有新政策新文件”。

劉飛躍:“他們(下崗教師)的上訪維權活動,(中共)官方就把它看成不穩定因素,對他們採取了很多打壓的措施。”

下崗教師們在公開信中指出,當局對於他們的上訪,寧可動用各種力量進行圍追堵截,也不願把錢花在解決老師們的問題上。許多下崗教師代表被跟蹤監視,甚至被拘留和勞教。儘管教師曾經多次向各省市人大代表投訴,但一直沒有受到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