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龐大聯邦預算引發激烈辯論

【新唐人2009年3月2日訊】(据《美國之音》報導)人們普遍認為,奧巴馬總統提出的聯邦開支預算案是二、三十年來為了讓政府在社會中發揮更大的作用而制定的一個涉及面最廣的計劃。這個計劃在華盛頓引發了一場政治爭論。 總統上星期公佈的這個預算案將把政府開支和財政赤字提高到創記錄的水平。

奧巴馬總統說,美國人民把他推選出來處理最緊迫的問題,從推動能源獨立到改革醫療保險到促進教育機會等等。他為2010年提出的3.5萬億美元的預算案是實現這些目標的早期投資。

白宮預測,下一財政年度的赤字將達到1.75萬億美元,超過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12%以上,是二戰結束以來比重最大的一次。

*凱爾議員:增添大量債務*

共和黨人對此目瞪口呆。

來自亞利桑那州的共和黨參議員喬恩.凱爾說:「無論從政策意涵還是單純的數字角度來說,這個計劃都是令人害怕和震驚的。」

凱爾在接受福克斯星期天新聞採訪時作出上述表示。

他還說:「這個預算案給未來增添了更多的債務,超過從1789年華盛頓擔任美國第一任總統到羅斯福總統,約翰遜總統,一直到上一任布什總統當政期間所有債務的總和。」

*奧巴馬:有必要*

奧巴馬總統為巨額赤字的出現進行辯護。他說,在經濟嚴重衰退時期,短期內出現巨大的財政赤字是必要的。他說,通過消除不必要的開支和增加對富裕階層徵收所得稅,他的預算在今後幾年會縮小財政收入上的差距。

*共和黨人:不應增稅*

但是,共和黨人指出,總統還計劃推出能源消費的新稅收政策,各個收入水平的人都會受到影響。他們說,在經濟下滑無法控制時,不應該增加稅率。

共和黨參議員凱爾說:「稅收政策在提供政府所需的同時,不應該影響經濟和美國家庭。而現在,收入達到25萬美元或是以上的人支付了美國60%的稅收。你還希望這些占人口2%的高收入人群再支付多少稅額?」

*白宮:95%的人享受減稅*

但是,白宮官員指出,奧巴馬總統從前任政府那裡接手了遺留下來的巨大聯邦赤字。他的減稅政策,除了富裕階層之外,幾乎所有美國人都能享受到減稅。

白宮幕僚長伊曼紐爾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面對全國」節目時說:「95%的美國人將享受減稅政策。在兩年內,沒有人會看到稅款增加。」

伊曼紐爾補充說,高收入階層支付的稅額將會回到1990年代克林頓政府時期的水平。在那10年裡,美國創造了數千萬個工作機會。

上個月,奧巴馬總統的巨額經濟刺激計劃得到國會的批准。三個共和黨參議員的支持對刺激計劃的通過至關重要。總統的預算案是否能再次獲得同樣水平的兩黨支持,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