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公民身份證資訊遭洩露情況嚴重

【新唐人2009年3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周慧盈北京3日電)2009年中國法治藍皮書「中國法治發展報告」日前公布。報告指出,包括銀行等能收集到公民身份證資訊的機構疏於管理,導致大陸民眾身份證資訊遭洩露的情況非常嚴重。

藍皮書由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與社科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

  北京「新京報」今天引述藍皮書報導,由於中國「身份證法」沒有對掌握身份證資訊主體的保密義務做出規定,導致銀行、房地產公司等機構洩露客戶資訊的情況非常嚴重。

例如根據許多銀行的信用卡相關規定,客戶相關資訊都可能被銀行提供給其合作夥伴。

  此外,藍皮書表示,身份證法雖對查驗身份證有嚴格的規定,但是目前大陸從社區保安、企業僱主到火車查票員以至於旅館服務人員都能以公共安全名義查驗身份證,甚至連看電影首映會也可能被查看身份證。

  藍皮書還指出,警察查驗民眾身份證時很少出示執法證件,不分場合隨意查驗公民身份證的做法極為普遍。

而在執法中,警方動輒突破法律規定範圍進行所謂「地毯式」、「拉網式」的普查,藍皮書認為這是對公權力的濫用、對公民權利的侵犯以及對現代執法理念的違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