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疫情擴散才報 陝家長要求送湖北

【新唐人2009年3月3日訊】 (大紀元記者方曉報導)近日中共新華網報導,陝西省安康市白河縣20余名兒童感染手足口病,8名嚴重患者被送往湖北省十堰市住院。安康市疾控中心人士對大紀元透露,手足口病在當地已經擴散了,所以官方才報導。該縣城關鎮幼稚園已有2名約3歲的兒童感染手足口病,他們都是家長要求送往湖北十堰的,但政府沒有表態負擔相關費用。白河縣衛生局官員表示,幼稚園全面放假3周是政府布控的一個措施。

安康市疾控中心人士近日接到大紀元記者電話查詢時表示:今年疫情已經擴散了,去年也有得手足口病的,但沒有今年這麼厲害,擴散了才報導的。現在市縣政府領導、衛生局領導們都下去做監控工作去了。白河縣疾控中心流行病科人員在電話中對記者說,每個醫院發現手足口病後都向他們上報的,經他們審核再上報,但具體情況不便透露。

據中共新華網報導,近日白河縣20余名兒童感染手足口病。白河縣疾控中心主任介紹,2月20日以來,白河縣陸續收治了以發熱伴口腔出疹、手部皮疹為主的兒童患者,臨床診斷為手足口病。目前8名患兒被送往鄰近的湖北省十堰市住院治療,還有10多名兒童在白河縣醫院治療。

白河縣城關鎮幼稚園值班人士對大紀元記者透露說,該院今年2月已發現2個孩子染手足口病,他們是一男孩,一女孩,都在3歲左右。因為孩子的病情很嚴重,家長要求到外地大醫院住院治療,但是政府並沒有答應負擔費用。該院的2個患兒都在送往湖北十堰之列。這2例已經上報了。其他幼兒家長都比較恐慌,不敢再送孩子入園,該幼稚園已關閉。該人士還表示,他們每天都與被送到湖北的2個孩子家長聯繫,再向上級彙報。

白河縣衛生局官員對大紀元記者表示,從上週一開始,當地幼兒機構全部放假,規定放假3周。她說:“放假是政府布控手足口病的一個措施。有事找政府醫療部門。”

安康市白河縣太平小學教師對大紀元記者表示,近期當地幼稚園都放假了,小學校被要求對學生進行晨檢,給學生講衛生知識,加強消毒等。

據介紹,手足口病是一種發疹性傳染病,主要是由柯薩奇病毒引起,尤其是3歲以下的孩子。病毒寄生在患兒的咽部、唾液、皰疹和糞便中,不僅可通過唾液、噴嚏、咳嗽,說話時的飛沫傳染給別的孩子,還可通過手、生活用品及餐具等間接傳染。孩子感染手足口病後,手、足皮膚或口腔黏膜上會出現類似水痘樣的小皰疹。重症患兒會出現肺水腫、腦炎等,嚴重時可危及生命。中國近期多數手足口病均由EV71腸道病毒感染引發。這種病毒1972年首次在美國被確認,是手足口病主要病原體之一。

手足口病自去年3月在中國大陸全面爆發,但疫情公佈受中共當局嚴控。中新網08年5月13日報導,中共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12 日在香港稱,現時除西藏外,內地大部份地區都有手足口病出現,全國共有6.9萬病例,死亡個案有38宗,是EV71腸病毒毒性較強。5月11日中共當局證實北京首宗手足口患兒死亡。中共藉四川汶川大地震的發生掩蓋疫情。

進入秋冬季,手足口病依然在一些省份蔓延,涉及的地區有福建、內蒙古、湖北、吉林、黑龍江等省市。中共新華網今年2月10日報導,衛生部新聞發言人毛群安10日說,據統計,09年1月1日至31日,全國除西藏外共報告手足口病7821例,其中重症病例3例,死亡1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