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中東和平 美國擬與敘利亞對話

【新唐人2009年3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4日專電)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表示,計畫指派兩名特使赴敘利亞展開雙邊對話,並再次重申,以巴各自獨立建國,對以色列國家安全與經濟發展等各方面最有利。

希拉蕊(Hillary Clinton)3日會晤以色列外交部長李夫尼(Tzipi Livni)後共同舉行記者會時表示,來自美國白宮與國務院的特使,將在近期與敘利亞接觸,重啟雙邊對話。

2005年,美國前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以敘利亞支持恐怖組織為由,召回駐敘利亞大使。

希拉蕊說,即使尚無法預料往後美國與敘利亞的關係何去何從,但對話可增進彼此認知值得一試。

她表示,美國政府絕非為了對話而對話,而是基於多方面整體考量,且推動美敘間的接觸,不僅對美國與盟友有益,也有助於以色列新政府成立後,美國幫忙以色列推動以敘之間的和平進程。

希拉蕊說,美國將儘快指派特使前往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改善美敘關係,且總統歐巴馬(Barak Obama)也將審慎考慮,恢復指派駐敘利亞大使。

此外,有關以巴的和平進程,希拉蕊再次重申,美國爭取以巴各自獨立建國,解決以巴衝突的立場,沒有改變。

她表示,從各項因素評估,以巴各自獨立建國,解決歧見與爭端,終將不容以巴雙方迴避,這並非意味美國政府不尊重其他解決以巴衝突的提議與主張,但當前美國政府的立場,爭取時間化解衝突最重要。

受命籌組以色列下屆新政府的聯合黨(Likud)主席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對以巴各自獨立建國方案卻持保留態度。

希拉蕊表示,化解以巴衝突可由處理加薩問題開始,或許以色列可考慮與控制加薩的哈瑪斯集團(HAMAS)合作,協商如何促成持久且穩定的停火協議。

她將在今天前往約旦河西岸,會晤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阿巴斯(Mahmoud Abbas)等官員並會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