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事法庭創首例 下令逮捕蘇丹總統

【新唐人2009年3月5日訊】(中央社海牙4日法新電)為了將蘇丹總統巴席爾(Omar al-Beshir)逮捕歸案,「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今天首開先例,對一位在任國家元首發出逮捕令。

法庭女發言人布萊倫(Laurence Blairon)說,65歲的巴席爾面臨五項反人道罪行、兩項戰爭罪行的指控。但他並未如首席檢察官所要求的被指控犯下種族屠殺罪行。

布萊倫在海牙(Hague)召開的記者會中指出,巴席爾對於「在蘇丹西部地區殺害、強暴和強迫遷徒大量平民等」罪行負有責任。蘇丹西部地區已動亂六年,死亡人數達數十萬人。

她說,巴席爾和其他高階蘇丹政治與軍事領袖共同策劃並指揮這些攻擊行動。

雖然喀土木(Khartoum)當局目前尚無立即反應,但巴席爾3日曾表示,逮捕令一文不值。

他說,「國際刑事法庭的一切決定對我們都沒有任何意義。它的價值還比不上用來寫它的墨水。」

布萊倫說,蘇丹如果拒絕配合執行逮捕令,可能會被移送聯合國安理會。

「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已表示擔心國際刑事法庭發出逮捕令所可能引發的「危險後果」,而「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也曾呼籲安理會暫停法庭的程序。

國際刑事法庭本身沒有權利執行其逮捕令,但簽署成立該法庭的「羅馬條約」(Rome Statute)的國家,可以在境內逮捕嫌犯。(譯者:楊超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