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榮清獄中末期腎衰竭 家屬籲予監外執行

【新唐人2009年3月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正在獄中服刑的浙江民主黨人王榮清目前被確診為腎衰竭末期,家屬呼籲當局出於人道盡快給予監外執行。

據親屬消息,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6年正在服刑的中國民主黨浙江委員會召集人王榮清,目前已被確診為腎衰竭晚期,同時有高血壓並發尿毒症,生命危在旦夕。特地從台灣趕回的他的女兒王蒙利上週五獲得批准,在棣署杭州監獄的青春醫院看望了父親,被告知病情,她週三告訴本台記者:

「情況很糟,醫生說他是腎衰竭晚期了,意思好像就是拖時間了,我也不敢想像。他住院已經很久了,雖然醫生說會盡力,但是監獄醫院環境和營養等等都比外面差很多。現在說是幫他做血透就是洗腎,移植的話我想我爸爸現在沒有這樣的條件或權利。法院現在正在審核監外執行,但法院說這個審核法律上沒有明確時間限制的,所以不知道要什麼時候能確定他可以監外執行。」

據悉,年屆七旬、體弱多病的王榮清去年中被捕後不久就被送進了監獄醫院長期住院,在出獄病友口中得知他情況後,親屬曾提出取保候審但被官方拒絕。他早年離異,女兒在台灣定居,在杭州唯一的親人弟弟王榮耀卻至今被當局禁止探視。王榮耀說:

「他的病很重加上年齡很大,能不能承受監獄裡的一些環境我確實很擔心。上個月我去醫院向看望他,但會見名單上沒有我哥哥的名字,醫院管理當局說他是禁見人士。但他已經在服刑按規定家人是可以看的,我又去問監獄方,說就是不能看,但沒有解釋。」

王蒙利在接受本台採訪當天就要返回台灣,對於父親目前無法得到適當的醫療以及照顧的情況感到十分難過,她呼籲當局盡快批准予以監外執行:

「我們希望政府看在他年紀這麼大,70歲的老人了 有什麼力量去顛覆國家政權?希望政府看在他身體這麼差,能夠儘量讓他提早出來,讓他和家人一起,能夠好好照顧他,讓他多活一天是一天,而且希望能夠給他一個好的治療環境。我父親這個人一向是很開朗的,這次看見他也沒說些什麼,就說希望我能回來留在杭州,就算不能常看到他,但對他也是心理上的一點安慰……但是……因為我現在工作什麼的……我沒辦法答應他……他年紀真的很大了,不知道能活 多久,而且他什麼壞事都沒做,就這樣子……我們家人真得覺得他很可憐……」

王榮清30年來從未間斷參加推動中國民主的活動,從1978年民主牆運動中編輯出版「四五月刊」和「華東民刊」等刊物;到1989年投身學運;在1998年中國民主黨組黨遭當局鐵腕打壓後,繼續堅 持和平理性推動民主,以及關心獄中民主人士及家人,因此04年以來多次被當局以涉嫌顛覆或煽動顛覆刑事拘留,以至長達半年的監視居住,多因證據不足以及海外強烈呼聲獲釋。直到2008年6月底再度被捕,今年1月被判刑6年,他沒有提出上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