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腎要常量血壓 僅56%患者做到

【新唐人2009年3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6日電)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只有56%的腎臟病患會有固定量血壓習慣,由於高血壓會加重腎衰竭,專家提醒,愛腎一定要每天早晚量血壓。

國民健康局針對4500名54歲以上民眾進行「2007年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的長期追蹤調查」,今天發表結果顯示,9%的人自述有腎臟病,且腎臟病患者自覺健康不好的比例是45.1%,明顯高於沒有腎臟病者的24.3%。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林裕峰指出,中老年民眾能養成定期量血壓習慣,不只可控制高血壓,更可降低腎臟病發生或病情惡化。這項調查卻發現,腎臟病患者會定期量血壓比例僅約56%。

林裕峰表示,高血壓會使全身血管壓力上升,微細的腎臟血管也不例外,臨床上見到不少慢性腎病患者渾然不知高血壓已先上身,也有慢性腎病患者隨著病情進展,血壓也跟著惡化,使得心臟病危險性升高。

為了自身健康,林裕峰提醒腎病患者每天早晚量血壓,遵從醫囑,將血壓控制在適當的範圍內,以減緩腎臟病情的惡化,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3月12日是世界腎臟日,今年的主題是「維持正常的血壓」,國健局與台灣腎臟醫學會結合縣市衛生局及各醫療院所於3月8日共同舉辦「全國愛腎護腎、腎利人生園遊會」,在彰化、台北、新竹、嘉義、台南、高雄及花蓮等地舉行宣導活動,相關活動訊息已在國健局及腎醫會網站公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