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差省口糧 瀋陽虎園餵老虎避孕藥

【新唐人2009年3月6日訊】(中央社台北6 日電)經濟不景氣,連動物園裡的老虎也被波及,中國大陸瀋陽怪坡虎園給老虎餵食避孕藥,一方面節省口糧,一方面避免近親繁殖,兼顧優生。

瀋陽晚報」報導,瀋陽怪坡虎園飼養員孫長志表示,1隻成年虎每天要吃近15公斤的食物,1隻小虎每天也需要近10公斤,平均算起來,1 隻虎每天的口糧成本在人民幣2、3百元(約新台幣1000元至1500元)左右,1天下來虎園總計22隻虎就要4、5千元。

他表示,現在牛肉、豬肉相繼漲價,只好買雞肉、雞腿及各種動物內臟,但老虎吃不飽。老虎畢竟是獸中之王,隔一段時間就要餵點活物。

虎園負責人王美珍表示,虎園曾對發情的育齡虎採用隔離等「強拆鴛鴦」的做法,看到有處於發情期的母虎後,就馬上隔離讓雄虎不能接近。「但每次聽到雌虎的哀號,我們深感這樣做不人道。」

  過去曾採用切除雄虎睪丸、切斷雌虎輸卵管、注射避孕等方法節育。但她認為,第一種方法會造成老虎徹底絕育,這和拯救世界瀕危動物的初衷相違;注射避孕實施起來比較麻煩。「相比較來說,每月給老虎服用避孕藥,既避免老虎的受孕,又不會違背老虎的本能。重要的是,停止給老虎用藥後還可以繼續生育。」

  飼養員孫長志透露,給老虎餵的是人吃的避孕藥,要根據虎的年齡、體重等因素來決定用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