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30%看守所無監控設備

【新唐人2009年3月8日訊】(大紀元報導)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星期五向中國官方媒體表示,發生「躲貓貓」事件的看守所監控設備壞了半年多,雲南全省的30%的看守所沒有監控設備。評論人士認為,監獄裡有虐待犯人的行為是完全不對的,犯人處於政府的監管之下,他的生命和安全,需要政府負全部責任,有沒有監控設備跟這個完全無關。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表示,「躲貓貓」事件並不是網友猜疑的民警毆打犯人或者官官相護,而是牢頭獄霸幹的。白恩培還介紹說,發生「躲貓貓」事件的晉寧縣看守所的監控設備壞了半年多,一直沒有修,全省清查發現,雲南的看守所還有30%沒有監控設備。

位於美國華盛頓的《中國信息中心》執行編輯廖天琪對此評論說:

「書記這麼說,好像這件事情只是因為監控設備壞了沒有修,所以才發生這個事情,事實上完全是兩回事情。你在監獄裡有虐待犯人的行為,是完全不對的,至於有沒有監控設備跟這個完全無關。這件事情並不是監控系統年久失修,沒有看到,看到了他就不打了是不是? 」

據報導,因盜伐林木被刑拘的24歲雲南居民李蕎明於今年1月28號進入晉寧縣看守所,2月8號下午受傷住院,4天後在醫院死亡,死因是「嚴重顱腦損傷」。晉寧縣公安局稱,李蕎明是與同監室犯人玩「躲貓貓」遊戲時,不慎撞牆致死。這一解釋引發網友質疑。晉寧縣公安局隨後又糾正該遊戲名稱為「瞎子摸魚」,這一解釋同樣受到網友質疑。在最高人民檢察院對該案作出批示後,雲南省檢察院於2月27號通報說,李蕎明是被牢頭獄霸毆打致死,晉寧縣看守所存在在押人員的監管不到位管理混亂等問題,對晉寧縣檢察院、公安局、看守所部分負責人進行免職、記過處理。

談到「躲貓貓」事件,現在美國紐約的葉寧律師表示:

「犯法分兩種,一種是積極的作為,第二種是消極的不作為。積極的作為由警方監獄方面獄卒直接動手把人家囚犯打死,或者折磨致死,這是作為。另外一種是不作為,就是說他是放任裡面的牢頭獄霸對同監的人實施酷刑。那麼,在不作為問題上,由於在押的罪犯失去了人身自由的權利,所以他處於政府的監管之下,他是在政府的監護下面,所以他的生命、他的安全,需要監護人──政府──要負全部責任的!如果這樣的人被非法剝奪了生命,那麼,作為監護人的政府當然要負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