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獻金醜聞擴大 麻生閣員親信將遭傳訊

【新唐人2009年3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 8日專電)日本民主黨黨魁小澤一郎的秘書日前由於違法接受一家日本建設公司的獻金遭逮捕,對小澤造成重擊,警方也將傳訊麻生太郎內閣一名閣員的親信,使得醜聞可能擴大至自民黨。

「西松建設公司」涉嫌成立兩個政治團體作為掩護,在過去十多年來對最大在野黨民主黨黨魁小澤的資產管理團體「陸山會」等組織,違法提供小澤方面約3億日圓的獻金。

負責「陸山會」會計事務的小澤首席秘書大久保隆規,由於違反政治資金管理法已遭到日本司法當部局逮捕接受調查。西松建設的前社長國澤幹雄也由於涉嫌違法提供獻金而遭逮捕。

日本媒體引述來自司法當局的消息報導,國澤向東京地檢處特別搜查部供訴,對小澤一郎和現任經濟產業大臣二階俊博等提供獻金的詳細內容,特別搜查部擬於明天傳訊二階政治團體的會計負責人。

西松建設有關人士向警方供訴,曾在過去10年提供總額約6000萬日圓的現款給自民黨的國會議員領袖,這名議員據傳就是二階,特別搜查部正在慎重地蒐集資料。

自民黨政治資金收支報告指出,西松曾於2004年至2006年自二階的政治團體「新波浪」總共購買 838萬日圓的宴會券。特搜部基於可能有未記載的現金授受,因此擬傳訊有關人員加以查明。

西松建設從1995年起成立兩個政治團體作為掩護,對日本朝野政黨國會議員提供獻金,獻金金額和提供對象等由總公司決定,再經由這兩個團體支出,總額共約4億7000萬日圓。

東京地檢處特別搜查部可望經由傳訊二階的政治團體有關人士,調查與西松建設獻金問題的關係以檢討能否成立案件,同時也將調查其他的朝野國會議員是否也涉嫌其中。這項醜聞可能繼續擴大,對政局的影響受到矚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