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魚文化 台灣雅美人的生活智慧

【新唐人2009年3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9日電)收起了釣竿,不再捕捉珊瑚魚類!3月進入了蘭嶼島一年中最忙、禁忌最多的飛魚季,實事上這些禁忌的背後,是雅美人尊重生命,維護自然的生活智慧。

3月至7月是蘭嶼島上的飛魚季,這段時間,不能釣魚、不能射魚、不能捕捉珊瑚魚、不能捕捉底棲魚。只能捕捉飛魚和浮在水面上的迴游性魚類,否則將會受到詛咒,日後將捉不到魚。

從永續經營的角度來看,3到7月間的飛魚季,正是魚類繁殖的季節,禁止捕捉深海魚和珊瑚魚,正是為了讓魚類順利的繁殖下一代。

飛魚的食用也有禁忌,黑鰭魚最珍貴,只能日曬不可以用火烤,否則會使皮膚潰爛,留在「終食祭」前使用,或是招待客人;白鰭飛魚最早抵達蘭嶼,因此不可以在白天捕撈;紅斑鰭飛魚孕婦絕對不能吃,否則會生出長痱子的小孩;至於數量最多的紫斑鰭飛魚則較無禁忌。

雅美人利用禁忌,保護數量少和特殊的魚群,就像現在的保育觀念。

7月過後,則停止捕捉飛魚,開始捕捉深水魚,此時飛魚準備前往宜蘭外海一帶產卵,一方面讓飛魚有繁衍的機會,一方面東部海域進入颱風季節,不適合晚上出海捕漁。

飛魚的「終食祭」在10月間,這天,家家戶戶所收藏的飛魚乾,要全部煮熟最後一次共食後,剩下的就全部丟棄,不再食用飛魚乾。這正好符合魚乾所能維持不腐敗的時限,同時也抑制飛魚遭到過度濫捕,因此不僅是食品衛生,還兼顧保護飛魚資源。

飛魚季的禁忌除了表現雅美人老祖宗的生活和生態智慧外,飛魚文化也發展出拼板舟文化。拼板舟的船體由21塊至27塊不同的木板組合,再以木棉或樹脂接合,不用一根鐵釘,每一塊船板所使用的樹材都是固定的,且早在1、20年前就選好樹種。也就是造一艘拼板舟,嚴格來說要1、20年的時間,早已有現代永續經營的概念。船身再配合精美的雕刻和彩繪,顯現了達悟人的藝術天份。

凌波飛躍,這種能在海面上飛的魚,千年來一直是架構雅美族的文化主軸,飛魚文化孕育出拼板舟文化、雅美的生態智慧和食魚文化;換句話說,沒有飛魚就沒有雅美族文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