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遣返 寮國苗族難民尋求泰人權協助

【新唐人2009年3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9日專電)泰國碧差汶省班華南考村(Ban Huay Nam Khao)的寮國苗族不願被泰軍逼迫遣返寮國,難民領袖今天要求泰國國家人權委員會協助調查。

  泰國2004年底安置5000多名寮國苗族人(Hmongs)在碧差汶省(Phetchabun),不過,泰寮2006年同意遣返所有寮國難民返回寮國。

  這群苗族難民宣稱,他們與美國中情局參與1975年反共戰事的秘密鬥士關係密切。不過,泰寮將這群難民視為一般非法移民,認為他們想在泰國尋求較好的生活,甚至可能協助非法人口販賣。

  「民族報」(The Nation)報導,這群苗族難民指控泰國軍隊監控難民營,封鎖他們的食物供給,為了逼迫他們參加遣返計畫。

  寮國官員上個月也到難民營,試圖說服他們答應遣返。

  苗族領袖李蘇(Lee Sue)表示,泰國當局最近應寮國官員的要求,也逮捕了許多難民營的苗族人。

  李蘇說:我們不想回寮國受罰。我會奮戰到生命盡頭反抗遣返。  

  李蘇說,泰國應該感謝苗族人,30多年前協助泰國反抗共產黨威脅。他督促國家人權委員會調查軍隊逼迫苗族人遣返的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